科大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郭强为学生党员讲思政课

2022-06-22 11:13 文、图/校团委志工部 点击:[]

6月21日下午,在学校人文楼C419教室,校党委副书记郭强以“建强支部堡垒 勇于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生党支部建设有关条款解读”为题,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堂内容饱满、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课程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十三条关于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条款为切口,以五条具体要求为框架,从《条例》出台的背景和发展历史,对标《条例》在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表现,以及改进工作的路径和方法等三个方面,结合实际展开详尽的论证与讲解。

授课过程中,郭强谈到我党历来重视基层支部的建设,从历史维度看,党的“四大”首次将“支部”规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再到“三湾改编”提出的“支部建在连上”,进而到“七大”党章,全面论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论,为党支部工作法规制度奠定了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持续加强对支部建设工作的探索。从现实维度看,十九大党章首次对党支部的性质定位与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到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发布党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成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明确提出高校党支部的作用;再到2021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十三条明确提出学生党支部的职责作用。他用严谨的逻辑论述为在场的师生详细梳理了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脉络,帮助师生真正理解了我党对基层支部建设的高度重视、层层落细和不断完善的过程。

郭强结合前期个人调研研究的情况,指出我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普遍存在的学习上不入脑入心,管理监督宽松软,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指导班团、社团有缺失等问题;从加强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组织引导、加强动员激励四个方面,以我校基层党建有效经验为案例展开授课,对如何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论述。

最后,郭强讲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学生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善用组织工作办法去解决问题,通过组织化运行,发挥带动全体学生成长成才的组织力;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自身理论学习,让自己先“硬”起来,把支部工作真真正正抓起来;学生党员要在支部工作中锻炼成长,作为学校两万余名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工作中要顶得上去,要在全体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个方面发挥作用,切实担当作为,为支部、班级、学院乃至学校的建设发展发光发热。”授课过程中在场师生频频点头,认真记录,受益匪浅。

校团委班子成员、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思政课。

(核稿:李鹏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受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表彰 下一条:我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特别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