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获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2022-05-06 10:53 文、图/教务处 轻工学院 罗清 点击:[]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全省共入选9所本科院校,我校申报的“陕西科技大学造纸术与印刷术文化传承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入选。省教育厅在各地各高校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厅务会研究,最终评定了首批50个省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陕西科技大学造纸术与印刷术文化传承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造纸术与印刷术文化传承为劳动实践的主要载体,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课程改革为目标,依托造纸、印刷及包装专业资源,将传统文化传承、科普及劳动教育等元素有机融入劳动实践过程,形成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与实践项目。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作为推进我校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我校“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发特色优质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劳动实践教育,发展其“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逸美、以劳创新”的综合功能,切实加强和提升我校劳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充分考虑我校专业特色和学科发展的基础上,由教务处组织协调、轻工学院牵头申报、学工部等多部门协作配合,经过多轮讨论、材料打磨、项目论证等工作,完成了基地材料撰写、完善和申报工作。

新闻小贴士: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1年8月,为扎实推进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陕西省决定评选命名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造纸术与印刷术文化传承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结合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类专业特色,充分利用以造纸术、印刷术和功能包装为主题的多个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多门实践教育课程,每年为陕科大附中强华学校、陕科大附小新兴小学、蒲公英幼儿园等多个学校提供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放式、互动式实践教学,一方面普及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传承观念;一方面培养劳动习惯,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勇于创造的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民族自豪感。

(核稿:杨海波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促就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为民带队开展“访企拓岗”工作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