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李秉忠教授做客我校“至诚至博云讲堂”

2022-01-07 11:28 文、图/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蓝璟 教务处 周芬 点击:[]

1月6日晚,陕西师范大学李秉忠教授做客我校“至诚至博云讲堂”第四讲,面向全校师生作了题为“‘1918大流感’的全球传播、应对及当代启示”的报告,超4.7万人在线观看。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李鹏主持。

李秉忠教授首先对1918年大流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分析了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各个国家流感爆发的基本情况、政府的应对措施、社会各阶层的反应以及流感的影响,尤其强调了各国文化传统对于应对流感的产生的影响。着重就大流感带来的教训与启示以及国际关系视角下的传染疾病与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强调这是病原体与人类的决战,应该强调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如果由此导致人类社会的分裂和国际关系的毒化,则是人类面临病原体挑战时最为深层的失败。此外,在面对疫情时,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记住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要始终保持一种谦卑的态度。

虽然发生在1918年的大流感已经过去100多年,但是对于当今新冠肺炎诸多问题的探讨,仍然有许多积极的意义。李秉忠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严谨的分析系统地对比了在全球流行的1918大流感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似与区别之处,启发青年大学生以史为鉴,以科学理性的心态看待疫情,不侥幸、不恐慌,共同编织防控网络,尽可能将疫情的危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新闻小贴士:

李秉忠,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民委环黑海研究中心主任,《土耳其研究》(辑刊)主编,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理事以及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研究中心”荣誉成员。主要从事土耳其历史和政治、英帝国遗产、黑海史等方向的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土耳其国家治理难题研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陕西省教改项目“历史学硕博士论文质量提升和保障机制研究”。出版专著《土耳其民族国家建设和库尔德问题的演进》(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先后在《欧洲研究》《现代国际关系》《世界民族》《西亚非洲》《史学集刊》《史学月刊》等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在《环球时报》《环球》等报纸和平台上发表评论性文章20余篇。

(核稿:李萌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战疫情】教职工再领“爱心菜” 嘉瑞祥公司捐赠10万余元物资 下一条:【战疫情】阅读不停,图书馆推出线上图书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