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激情助力“十四运” 科大青年勇担当

我校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开幕式演出任务

2021-09-16 20:38 文、图/校团委 点击:[]

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市奥体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我校576名学生作为开幕式文体展演序《迎宾鼓阵》、第一篇章《民族根》和尾声的演员,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为全国人民奉上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179DB

自十四运会开幕式演出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群众演员和志愿服务工作专班,根据要求制定了面向在校学生招募群众演员的选拔、培训、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度。经过报名、筛选、培训等环节,学校共有576名科大青年,成为十四运会开幕式第一篇章迎宾鼓阵群演,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艰苦训练。并于8月20日集中封闭,开启为期近30天全体参演师生同吃同住同战斗的锁闭期工作。

无畏困难艰辛,全身心投入

自开幕式表演群众演员训练工作开始以来,面对排练工作的任务重时间紧,参演师生克服困难,服从安排,牺牲整个暑期休息时间,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演出排练。作为业余选手,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接触打鼓训练,学生祝海辰说:本来以为只要把握好节奏,就算是合格了。但开始几次训练后胳膊就开始感到酸痛无比,即使是睡觉也像是有数十斤的重石压在臂膀,经过不断适应,才慢慢缓解下来。披星戴月、汗流浃背是训练过程中的常态,炎热天气下的坚守、浸染汗水的笑脸、阳光拂过的黝黑都凝聚成了十四运会开幕式舞台上的动作规范,铿锵有力,豪气冲天,陕科大学子用顽强的毅力高质量完成了演出任务,展现着陕科大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爱国爱校的精神风貌。

舍小我求大我,竭全力奉献

是微光,却能燎原点滴温暖,是个体,却能推动点滴进程。除了牺牲暑期休息时间,参训师生中还面临伤病、考研复习等各类问题,大家不喊苦、不叫累,及时消化并转换状态,利用训练之余加紧个人的学习提升,把书本网课等带到了封闭点里,带到了奥体中心演员地库休息区里,竭全力投入到训练进程。其中,学生刘梓轩在排演中受伤致多处伤口缝针,在带队教师勒令休息两日后就主动强烈要求回归训练场,伤口尚未愈合情况下在奥体中心的舞台上完成了他的精彩演出;学生阿迪力江·马热木来自新疆,这个暑假没有回家的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他说在训练中充分感受到了民族一家亲的氛围,愿意为国家的盛事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学生杨浩宇这样在日记中写道:“当华灯璀璨,歌舞升平,圣火点燃,夜色阑珊,我们终会明白,选择的意义,是远方亲人的期盼,是眼前责任的牵引,是山河月明的守望,是国泰民安的夙愿”。

党团支部发挥作用,展青年风貌

在近600名学生及教师群体中,45名党员及预备党员成立了十四运会群众演员临时党支部,500余名共青团员成立了3个临时团总支,积极发挥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的模范带头作用。从强化学生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的培训,到带队教师和组长每日讲评;从陕西科技大学党员先锋队大旗始终高扬,到领水领饭等物资冲锋在前......处处都体现着“我是党员我先上,团员干部冲在前”的引领和服务,依托党员团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领参演学生思想认识,服务参演师生后勤生活,保障了我校整个参训周期平稳有序。

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最终迎来精彩的开幕式演出,在整个过程中,20余名带队教师和参演学生一道经历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大课。魅力陕科大,助力十四运。除了开幕式群众演员外,我校还有567名志愿者“小秦宝”分别参与十四运会开幕式服务和竞赛保障服务,即日起,我校志愿者567名“小秦宝”们将接过接力棒,在十四运赛事进程中持续服务,为十四运会的圆满举办贡献科大力量。

(核稿:李鹏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轻工学院马建中教授团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下一条:文理学院、数学学院联合举办新学期首场教育教学论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