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彭开香教授、山东大学刘允刚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06-11 15:48 文、图/电控学院 马昀 许琳悦 点击:[]

6月4日、6月8日,北京科技大学彭开香教授、山东大学刘允刚教授先后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电控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电控学院院长助理杨南主持。

彭开香教授以“复杂工业流程的过程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为题,首先介绍了以带钢热轧为代表的复杂工业流程的不确定性、非线性、变量间关联性以及信息不完备性和大滞后性等特征,针对复杂工业流程中“三维度”(系统层级、全流程、多工况)复杂性的挑战,提出了复杂工业过程全流程的全景监测与综合诊断新思路,重点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方法和写作体会。他指出,做好文献积累、构化选题、同行交流、创新提炼等工作是获得基金资助的必备条件;他鼓励与会教师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反复筛选创新点,认真选报学科组,用完美的申请书打动评委、获得成功。

刘允刚教授作了“事件触发控制前沿及研究现状介绍”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网络化系统与协同控制的实际问题出发,阐述了协同控制系统中对“强适应,高可靠,高能效”控制器的需求,详细介绍了事件触发控制理论的研究内容、设计方法、分析手段以及具有代表性的论文研究进展和研究结果。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鞭辟入里,对学院师生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报告会后,两位教授还与与会师生就其科研与学习中遇到的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新闻小贴士:

彭开香,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目前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金属学会自动化与计算机分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理事。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及重大横向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3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发表SCI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刘允刚,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第十届关肇直奖、教育部-IBM高校合作项目优秀教师奖。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副研究员、新加坡国际大学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三处委员。现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系统与控制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6个SCI/EI期刊的责任编委。在控制界著名期刊SICON、IEEE TAC、Automatica、SCL、IJC、IJRNC等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教育部科技发展重点项目1项。

(核稿:杨南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刘暄)

上一条:173名毕业生受聘为2021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 下一条:ROS机器人领域专家做客陕科大“教育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