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电控学院举办“前沿科学系列报告”,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帮扶工作

2021-01-17 17:47 文、图/电控学院 许琳悦 马昀 点击:[]

1月9日、11日、16日,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冠军教授、浙江大学宋执环教授先后座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并做了题为“时滞系统研究简介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与申报”、“高电压绝缘放电与等离子体技术——从电气工程到多学科交叉”和“基于变分自编码器的工业过程数据样本生成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主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学院相关班子成员及基金申报教师参加了系列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胜元教授就其作为项目负责人,荣获的“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时延系统的鲁棒控制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分享。他主要从研究背景、影响系统稳定性的关键因素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三个方面对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他表示,时延系统理论是分析和设计复杂工程控制系统的重要科学基础,时间延迟问题是影响控制系统稳定性、决定控制任务成败的关键问题之一,该项目解决了在精密加工、航空航天、武器系统等领域这一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

张冠军教授从电气工程到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分享了高电压绝缘放电与等离子体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从放电产生等离子体的有害性与有益性两方面,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在电气工程、材料改性、废气处理、生物医学、消毒灭菌、肿瘤治疗等诸多领域开展的广泛应用以及取得研究成果。

宋执环教授基于变分自编码器的工业过程数据样本生成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出工业过程监测领域常常遇到部分数据样本缺失的情况,给数据驱动的监测建模带来严重影响。针对几种典型情况下的数据缺失问题,基于已有的少量数据样本,采用变分自编码器及其改进结构生成与源数据特性相似的数据样本,并将生成样本与原始样本混合用于故障检测和关键指标软测量,通过数值仿真和实际工业数据,验证了数据样本生成方法的有效性。

报告会结束后,电控学院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精准帮扶工作。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学科领域,详细讲解了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及基金评审体系,从评审专家角度指出需要关注的问题,并对申报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帮助与会教师把握总体方向,少走弯路,提高基金申报书撰写质量和撰写效率。

(终审:林梅 核稿:杨南 编辑:王亮 学生编辑:王楠)

上一条:​副校长王海燕参加指导电智学院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期末教学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