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授“未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2020-10-23 15:18 文/博物馆办公室 图/宣传部 郭乃力 点击:[]

10月21日,未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出席授牌仪式。未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郜义向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授予“未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匾。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国轻工业接续奋斗的思想灵魂。一直以来,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坚持“两馆是一馆”的建设理念,在展陈展线调整、展品征集陈列、讲解词串联等方面,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精神旗帜,在师生和来馆参观者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主线,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一是高扬旗帜,明确方向。博物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特别是博物馆建设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挖馆内爱国主义育人资源,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将博物馆建设成为学校、未央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二是加强研究,丰富馆藏。博物馆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苦炼内功、提质增效,突出爱国主义陈列重点、体现藏品特色,积极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着力打造传承工业文化、彰显民族力量的文化载体。三是提升服务,履行使命。博物馆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爱国主义基地建设的有关要求,在讲好中国工业文明特别是陕西轻工业文化,讲好轻工人爱国奋斗精神特别是陕科大人“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等方面,面向大中小学生及社会大众,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坚决履行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基地的职责使命,为文化科大做出积极贡献。

为增强属地服务职能,博物馆积极推进省、市、区爱国主义基地的前期申报准备工作,首先就是积极争取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等相关部门的入校审查。博物馆完成了1521张展厅展品照片、685件/套藏品说明以及陈列方案、管理制度等共计8万余字的文字、音频、视频申报资料的整理汇编。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有关工作人员也多次来馆现场考察,对两馆建设理念、展陈主题、布展思路、馆藏展品等有关情况进行逐一调研审查。

2020年9月29日,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宣传部命名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未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终审:杜杨 核稿:方润泽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周玥汐)

上一条:紧抓四个“精准”:我校有序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副校长黄剑锋带队到各学院开展科技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