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成功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

2020-08-13 11:23 文/国际处 任锦睿 点击:[]

日前,我校正式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成员单位,这标志着我校与中东欧国家高校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开启新里程。学校将在与中东欧国家高校间的学生联合培养、教师联合科研、创新人才引进、英文课程建设、以及留学生招生等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推进合作与发展。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对我校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升国际化水平,拓展国际交流合作伙伴,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积极的意义。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China-CEEC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Consortium,简称CCHEIC),通过搭建中国与中东欧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合作平台,发挥成员高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整合与共享资源,以推动本国教育的发展。目前联合会共有中方成员院校211所,中东欧17国成员院校 37 所,其中陕西省高校7所。教育领域交流已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17+1”合作的亮点之一,每年都会在会员国举办教育主题交流年、校领导互访、联合开展科研合作、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17+1”教育交流与合作活动。“17”指中东欧17国,包括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北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希腊。

中东欧国家不仅是我国、也是我校最早开展人文交流的一批对象国。20世纪50年代,中东欧国家高校就已开展了汉语教学,并与中国互派留学生。我校在北京已招收过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在咸阳校区,校领导曾访问格鲁吉亚,部分师生也在中东欧国家留学,这些前期的教育合作交流为推动我校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闻小贴士:

中东欧地区(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CEE)站在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政治、经济和文化都很独特的地带,是亚洲与西欧之间的战略联系,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区和通往欧洲大陆门户。中东欧国家帮助新中国培养了最早一批各行各业精英人才,机械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和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合作成果丰硕,并逐渐构建起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合作全新格局。

(核稿:张素风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周友平教授团队在同位素分析方法中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9项一等奖!我校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