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组织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08-05 14:01 文/研究生院 吕晶 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批示精神并发表讲话。校党委书记姚书志等三人参加省教育厅分会场视频会议。会后,校长李志健、副校长王海燕听取了视频会议主要内容和精神的专题汇报。

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8月4日上午我校在阿尔斯特学院C213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燕出席会议。

王海燕指出,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时代,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他对标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对我校未来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我校工作实际和中心工作,制定好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是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规律,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强化研究生教育的鲜明导向,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重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在轻工特色优势学科和人工智能等学科方向上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三是重视和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转变培养理念,突出分类培养,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要注重实践创新能力,促进产教融合,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要注重知识创新能力,促进科教融合,切实提高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

四是加强博士生导师管理工作,要明确导师岗位权责,夯实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规范训练、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增强博士生导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在线学习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的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线会议,聆听了学会会长杨卫院士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解读以及学会主要领导和理事代表的学习体会。会议就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提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加快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逐步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线会后,研究生院(研工部)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并就未来国家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趋势、新变化作了介绍。

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终审:杜杨 核稿:陈李斌 编辑:雷超)

上一条:电智学院召开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下一条:副校长黄剑锋应邀做客省委党校“名师论坛”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