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一

2020-04-09 16:39 文、图/研究生院(研工部) 点击:[]

编者按: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相关部署下,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各学院精心准备。开课至今,师生们已逐渐克服软件使用不熟悉、课堂管理有挑战等问题,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探索出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新特色。本期,我们分享的是文理学院孙云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孙云,我校文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信息化教学、“一带一路”新闻外宣研究。近年主持7项省、厅和校级项目,参与省级教学类项目2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9篇,出版译著1部。荣获国家、省、厅局和校级教学类奖项8项,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一等奖、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奖项。

科大人“云”端讲述“陕西故事”,五千年文明“别样”增值

1.陕西旅游文化 唤醒五千年的文化之恋——我们出发!

陕西旅游文化课程以陕西丰厚的旅游文化为积淀,游走三秦寻宝陕西,将黄土地上的文化珍珠装入知识的宝盒。课前超星平台预习,这里有秦岭的巍峨、长安的辉煌、兵马俑的雄壮、大雁塔的守望、秦腔的雄浑和宝塔山的情怀。陕西文化就在这里,五千年的故事和味道。引导学生从学术、技术和生活角度讲好“陕西故事”。

2.VR & Tmxmall “云端”技术里畅游陕西,师生自主搭建文化和知识宝库。陕西文化再增值——我们的使命!

针对战“疫”时期,学生无法实地游览调研和使用校内翻译实践平台的现状,陕西旅游文化课程通过课内外对接陕西数字博物馆平台为学生提供360°VR游览的现场感,带着讲好陕西故事、研究陕西旅游文化的学术使命,打破时空的束缚,和陕西旅游文化宝藏“零距离”。此外,借助Tmxmall在线布置课后旅游文化研究的实践任务,云端实现翻译项目的译前、译后全流程实践。打造陕西旅游文化双语平行语料资源,为陕西旅游文化实现特色增值,“学有所为”“学习成果”=“市场价值”=“社会价值”云端实现“产学研”无缝对接。

3.超星+腾讯课堂,线上线下品味“陕西故事”——我们学起来!

课前“启思”,通过超星平台系统搭建课程,课程视频、PPT、学术论文、测试提前架构,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带着自己陕西旅游文化的诉求和问题进入直播课堂进行交流探讨。

课中“释惑”,首先对翻译项目和学术阅读心得进行点评分享,同学们互相借鉴学习。其次,检查预习情况,并对章节重难点内容进行课程讲解、通过超星讨论、抢答、随机提问和学生在对话区或连麦交流扫除学生知识掌握的死角。最后,通过小结提问和章节测试检测学习成果。课程过程中的签到、讨论、互动、学习、分组和测试各环节实现过程化和可视化评价立体呈现屏幕后的学习状态。腾讯课堂可以进行课程回放,学生可以对重点问题反复学习。

课后“创新”,通过所学知识在Tmxmall进行主题相关最新新闻和课程英文文本进行翻译项目实践,为陕西旅游文化积累更为丰富的语料资源,也锻炼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此外,通过在VR参观调研和网上旅游资源官网调研,发现现实问题,立足学科知识解决,进行班级分享,科大人看陕西旅游文化——精彩继续

4.三大教学目标见证——我们在进步!

知识目标:了解陕西旅游文化概况、“民族脊梁”、“文化之根”和灿若繁星的文化瑰宝;掌握陕西旅游文化的典型表达;掌握陕西概况英文表达,结合学科研究前沿,增强文化意识,促进陕西旅游文化的国际表达力。

能力目标:提升认知能力:通过超星互动、经典学术文献阅读汇报等方式,促进认知学习能力的提高;探究学习的能力:通过图书、网络资源和VR参观等形式,多元探究陕西概况基本情况;学术研究和实践能力:了解陕西旅游文化研究前沿,辅助以陕西旅游文化文本翻译软件应用;丰富双语表达能力:增强英汉双语表述陕西概况的能力。

素养目标:通过章节知识的学习,增强学习兴趣,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引导学生多元完善“讲好陕西故事”的能力。

5.教学反思——不足,前行的动力!

在完成三周教学实践后,对教学各环节进行反思。

首先,心在?目前处于战“疫”关键期,线上教学各环节隔着屏幕,人在“心”亦在?目前三周的实践发现超星和腾讯课堂等措施可有效增强课程的带入感和互动性,能有效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但是在线教学中由于网络、平台和活动衔接设计等原因,还是有部分活动效果有待提升,比如:连麦回音、课堂卡顿、平台切换流畅性、作业评价的多元化等。

其次,实用?如何引导学生对课程学以致用,培养出符合产出导向化培育需求的特色人才。翻译市场中译员需要有深厚的学识积淀。此外,熟练应用翻译软件完成全流程的项目化翻译任务也是岗位的必备要求。课程未来在上述两方面能力培养方面需要统筹兼顾,在教学中探索更好的方法提升学生的双能力。

最后,价值?在课程前期调研中发现《陕西旅游文化》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等各大平台及陕西省旅游学科的代表性高校都没有提供在线课程。目前课程对应的中英文资源也相对有限。上述现象都和陕西省丰厚的旅游文化资源和它背后的华夏文明不匹配。因此,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利用“新技术、新视角、新材料”,更深入整合陕西旅游文化资源,探索个性化的“陕西故事”讲述方式,为陕西旅游文化留下的科大人贡献,未来仍需和同学们一起探索。

(终审:杜杨 核稿:鲍艳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