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

2020-04-07 15:05 文、图/教务处 点击:[]

编者按:我校3月2日正式开启“云开学”。从线下面授到线上云授课,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我校教师对在线教学的一些思考和经验分享,供大家参考。本期,我们来分享文理学院黄佳乐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黄佳乐,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大学英语》混合式课改团队负责人,曾多次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全国外语微课大赛、多媒体课件大赛、陕西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等奖项,三次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主持校级教改项目三项,参与若干项省市社科类项目,近年来发表论文近十篇,参编教材两部。

技术战“疫”, 组合出“拳”

记《大学英语》线上课程的适应与进化

《大学英语》课程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具有特殊地位,其目标学生群体庞大(几乎所有非英语专业本科生都必须修习)、学期长(长达两个学年)、学分高(我校高达15个学分)、具有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和大规模的外在测评体系(即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影响最大的一门基础课。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如何高质量完成“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成为了文理学院外语系《大学英语》混合式教改团队黄佳乐、孙云、刘敏及张蕊四位老师们心中最牵挂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这既是一次助推课程创新改革的良机,同时对于已经习惯了被动接受的同学们来说,也是一场巨大的挑战。经过数次的商议与探讨,教改团队四位教师最终决定采用“随行课堂APP +直播平台+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的教学模式,用一套“组合拳”打通师生、生生时空双向互动,从而保障《大学英语》课程线上教学的“有序”、“有料”和“有效”。

一、课前准备—重组章节内容,优化学习资源,保障错峰学习。

2019年末,多数同学在返家时并未携带课本及相关学习资料,英语学习效果大打折扣。针对此种困境,团队教师迅速做出了以下调整:

1.第一时间启用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自带的与课本内容相匹配的“随行课堂”APP,为学习者率先提供了移动电子课本,解决了其缺乏教材的燃眉之急;

2.于“超星”学习通平台重新梳理设计了课程章节结构,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对任务点内容进行本土化针对性改造,不仅增开并丰富了英语测试点内容,还结合当前疫情添加了国内外社会热点问题等相关资料,身体力行的践行了“课程思政”精神;

3.随着《大学英语》教学的不断推进及深入,教学团队也会有计划分步骤的逐步开放“中国大学MOOC”异步SPOC的视频赏析及各类型练习任务,在优化线上资源的同时为学习者自主错峰学习保驾护航。

(随行课堂APP示例)

(在线课程资料示例)

二、授课安排—巧用教学智慧平台,引导多元互动,保障学习成效。

在当前形势下,团队教师除启用各类平台开展直播教学之外,还充分发挥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教学的功能优势,打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发起丰富的学习活动,让教学过程变得趣味无穷。

1.因语言类教学的特殊性,教改团队均放弃了录播而改选直播进行线上授课。四位教师根据平台稳定性、互动功能及用户个人习惯等,分别选用了“腾讯课堂”、“钉钉”及“QQ直播”三种应用,他们多具备界面简洁、支持回放、多场景板书、弹幕/讨论区公开、随机连麦及快速发布测试或作业的功能,可基本满足《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的简单互动需求,为教师帮助学习者扫除语言材料中的重难点障碍提供了便利条件。

2.在直播中,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话语对象的消失”,即“师生双向互动特质减弱,教师单向传播特质增强”,面对语言课程交流互动的刚需,团队教师还借助了“超星”学习通的智慧教学功能,随时通过发起在线讨论、选人、投票、评分、小测试等方式营造全员参与的氛围,帮助学习者全身心的投入到在线教学中来。

(团队四位教师直播教学中)

三、课后反馈—跟踪统计数据,建立督学机制,灵活调整策略。

课后反馈及各类相关拓展性活动是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大学英语》教改团队当前使用的多类型智慧教学平台均具有多终端匹配的教学管理系统,可以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1.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在每单元教学阶段结束之后,教学团队都可以在“随行课堂”PC端后台调阅出学习者学习时长、习题正确率及形成性评价报告,从而全面掌握其课本学习的进度与状态;

(随行课堂PC端数据示例)

2.在疫情发生初始,我们就率先充盈了课程自建题库,在线上教学全面展开之后,积极发布了各类型讨论、作业及小测试,力图能够快速定位解决同学们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超星”后台精准记录其在线考试水平、作业成绩、课程访问数、讨论发帖回帖数、线上互动得分及签到率等,有效帮助教师掌握学生课中学习活动及课后作业任务的完成情况,起到反拨教学的效果。

3.积极利用各类直播教学平台开展督学及鼓励活动,例如要求学习者以作业形式提交“直播学习笔记”并发起生生互评,将优秀笔记共享;对于作业/测试未按时上交/达标的同学及时发布预警及督学通知;对于课后小测试自动生成试卷分析报告等,在大数据支持下向教师发布课程分析诊断及教学评价指导,通过教与学的全流程信息采集,在各环节实现过程化和可视化评价,立体呈现屏幕后的学习状态。

(学生优秀笔记展示)

(测试情况统计分析示例)

四、心得体会–我们的“四个一工程”

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线上教学学习清单越详细,互动模式越多元,学习者完成效果会越好,因此,教师也应尽量利用智慧化教学手段,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清晰”、“易于完成”、“教师可控”。为保障每一次授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我们根据《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的特点总结了四个重要环节,仅供大家参考:

1.课前一个通知–“通知”是在线教学中极具仪式感的功能之一,它可以协助教师在课前发布课程大纲、教学目的及预习任务(如需完成的视频赏析和前测习题等),让学习者为线上学习做好充分准备。建议大家在发布通知的同时注意教师措辞,尽量做到简洁明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任务清单”的形式发布,增强预习任务的清晰度及可操作性。

(课程通知示例)

2.课中一次直播–直播中的教学内容、互动形式和学习反馈等都需要教师们根据课程需要进行重新思考和设计,尤其应注意话语间“wait time的留白”及多个知识点的“分割讲解”技巧,尽量以问题为导向来组织教学,单场直播的时间不宜过长。

3.课后一份作业/测试–建立课程自身的专业题库是发布有效作业及测试的前提,现在的各类智慧教学平台针对客观题均可以实现自动批改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超星”学习通的“测试”功能还可以组织学习者在同一时间进行“云”测试且直接看到其进出“虚拟考场”的记录并给予预警,这一“云监考”功能十分有趣。

4.课外一点拓展–课前课后拓展的形式多种多样,“讨论”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相对于普通的QQ群讨论而言,“超星”学习通中的“讨论词云功能”可以依赖文本关键词及语料词频将学习者思维可视化,帮助教师一目了然的梳理学习者所思所想,另外,相关专业书目及优秀MOOC的推荐学习也可以纳入教师的参考范围之内,为学习者多途径多角度选择提供便利。

(“超星”学习通讨论“词云”示例)

突发的疫情让《大学英语》课程教改团队的四位教师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及挑战,面对学生基数过大、教学实施过程时间难以掌控等问题,我们依托多类型技术手段,在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环境、教学活动等方面迅速进行了调整,争取将“讲演练”整合在线上教学的全流程中。大家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有让学生从“知少”到“知多”,从“索然无味”到“兴致勃勃”,这样的变化才能发挥“停课不停学”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一 下一条:副校长李志健参加指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