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八

2020-03-31 11:54  点击:[]

编者按:我校3月2日正式开启“云开学”。从线下面授到线上云授课,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我校教师对在线教学的一些思考和经验分享,供大家参考。本期,我们来分享化学与化工学院赵艳娜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赵艳娜,化工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化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有机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在线课程转化教改项目1项和校级教改项目2项、《有机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教材副主编,先后获得“陕西科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教改论文5篇。作为负责人的课程《有机化学》已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运行,近两年积极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收到较好效果。


团队协作共克时艰 云端课堂师生相见

有机化学是我校化工大类学生必修的基础课之一,有主讲教师12人,每学期面向学生超过1000人次。有机化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教研室现有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获得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3人,出版教材1部。目前有机化学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选课人数累计达4000余人次,同时也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开放。

有机化学教学团队注重教学改革,近年来积极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团队利用MOOC在线开放课程拓展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同时,利用腾讯会议+雨课堂或腾讯课堂等直播课堂内化知识,促进有效交互,开启了抗疫时期的“云课堂”。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提早谋划,做好预案,有机教学一盘棋

在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有机教研室就着手直播课的安排工作。老师们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培训,熟悉钉钉、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网慕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并通过与学生进行网络课堂教学的初步演练,了解比较每个平台的优缺点,最后经过充分讨论,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将在线MOOC资源与雨课堂+腾讯会议有机结合,为学生创建了一个线上直播为主,中国大学MOOC线上学习活动为辅的混合教学模式,主要概括为:

9ABB

2、团队协作,精心备课,教研活动不减少

有机化学全校性直播授课,这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循,而且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通过前期的学生MOOC学习、自测、讨论区讨论,结合直播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及学生反馈的信息,教研室进行了多次教研讨论,交流教学经验及网络操作技巧,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教研活动涉及面广,时间灵活,形式多样,如微信群实时讨论,必要时辅之以腾讯视频会议。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优势,如有些老师宏观考虑总体规划,有些老师潜心设计在线互动,有些老师聚焦打磨教学课件,有些老师研究探索网络技术,个体准备,统一大纲、统一进度,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12312

3、直播教学,MOOC辅助,加强互动

课堂上老师利用雨课堂中弹幕、雨课堂问题推送、腾讯会议聊天室等形式,实时采集学生学习数据,掌握学生的理解程度,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课后通过MOOC学习数据统计,限时完成MOOC章节测验,调查问卷及时得到学生们的反馈,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线讨论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形成了同步与异步相互补充、慕课平台与即时通讯群组(腾讯会议、QQ群组、微信群组)齐头并进的在线互动模式。学生普遍反映,这种混合式教学,互动多多,别样体验,受益良多。

F4D7

4、课程思政,贯穿始终

在当前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背景下,直播时老师们经常将有机化学知识与消毒、防疫知识相结合,将有机材料与短时间高标准医院建设相结合,在授课过程中不断融入思政教育,使学生铭记自己肩上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服务社会,使得思政教育更加生动、立体。如在讲授醇的性质和应用时,结合新冠病毒的75%乙醇消毒法,教师引申到:纵观此次疫情防控,我们国家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采取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多所方舱医院,集全国之力定点支援湖北各地市等多种措施,同时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在较短时间内就控制了疫情的蔓延,这充分显示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作为中国学生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和自信,同时,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及民族复兴,现在我们就要认真学习,打好理论基础,为将来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努力奋斗。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再致国际学生的一封信 下一条:我校8门课程获批2019年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