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2020-03-30 15:59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孔庆金 加春阳 点击:[]

3月28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姚书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主持。

会上,吴明永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总体情况作了汇报,着重介绍了申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与会教师重点就博士点申报材料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姚书志认真听取了汇报和发言,并不时与大家就博士点申报和学科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在讲话中,他首先肯定了学院在博士点申报工作中的前期努力,同时就申报材料中存在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总结凝练不够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强调要进一步全面梳理、充分挖掘和有效整合校内资源,注重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作用,分工协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进一步优化完善申报材料,高效组织好博士点申报工作。

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姚书志强调,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立足现有学科资源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谋划、找准定位、明确着力点,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积淀学科特色和优势,推动学科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注重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学科发展实际需要精准引进高水平人才,同时盘活用好现有人才,引导青年教师既能潜心教书育人又能沉下心来做科研,组建和培育具有特色和水平的学科团队;三是要坚持学科、科研和教学逻辑一致性原则,以学科建设引领教学、科研协同发展,要深入研究分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学生思想实际,力争产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建设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平台;四是要不急不躁、稳扎稳打,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有序推进学科资源整合,积极营造浓厚的学科建设氛围,逐步建立以学科建设引领学院事业全面发展的良性机制。此外,他还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10928

此次推进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责任、鼓足了干劲,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博士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把握好发展机遇,确立好发展目标和思路,持续在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特色、整合学科资源、打造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上下功夫,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新局面。

(终审:杜杨 核稿:吴明永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8门课程获批2019年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延期不延教】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