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开学第一天,陕科大师生齐聚在线课堂

2020-03-02 21:59 文、图/教务处 周芬 点击:[]

延期开学,按期上课。3月2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与以往不同,校园里少了师生们忙碌的身影,显得格外宁静,但各地的师生们同聚“在线课堂”,开启了科大战“疫”的开学第一天。

不同以往,我们的教室由熟悉的教学楼搬到了线上。时间不变,空间转换。线上教学百花齐放,多种教学方式齐上阵,各尽其才、各展其能。老师、同学们通过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腾讯会议、微信、QQ等软件,多种形式组合;采取录播、直播等形式在线上课堂签到、讲解、互动、讨论、答疑......

当日,我校本科教学开课课程门数为101门,课头数为183个,涉及上课教师228人、上课学生近15000人次,到课率达到99.7%。各平台访问量145624次,上传资源170566,师生讨论74820个,学生完成任务点8487478人次。所有任课教师均按照课表如期开展教学活动。其中,44.96%的教师使用超星学习通在线教学,13.18%的教师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在线教学,8.53%使用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学,其余33.33%的教师使用其他多种组合方式实施远程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校领导深入在线课堂,听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校领导进入课堂听课是我校的传统,这次特殊的战“疫”开学,校领导同样深入线上教学课堂听课。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主管教学副校长王学川及其他校领导分别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会议等多种方式联通在线课堂,充分了解教学一线情况,为师生们鼓劲加油。校领导们认为我校在线教学平稳顺利,效果良好。并对授课教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教师授课过程中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学生听课认真,积极参与讨论,互动性强,体现了线上教学的优势。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听课中

 校长马建中听课中

副校长王学川听课中

空中连线,在线教学见“匠心”

为了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精心准备各种教学资料,很多老师在录制视频、音频过程中,一次次否定,一次次更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工作,与学生联系沟通建立授课班级,做好授课问题应对方案,反复模拟教学运行,由最初的紧张迷茫,到今天的从容应对。

全校范围大规模线上教学是我校教学的一次全新尝试,首日线上教学工作让所有师生第一次经历了人生难忘的新学期第一课。时针指向8点,老师和同学们如期在线上课堂见面了。

如何在学校坚强的后盾下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让学生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学校的温暖,不惧挑战,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教师们纷纷分享了体会:

机电学院田普建老师正在用超星学习通给学生讲授《模具制造技术》课程

机电工程学院田普建老师:疫情当前,我们能尽最大的努力来服务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就是对国家抗疫最大的贡献;能想尽一切办法、尝试各种工具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就是对学生的负责。在全面开始线上教学的各种困难面前,我们不能给自己找借口,只能为解决困难找方法,因为教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天。

文理学院卢琨老师给学生讲授《高等数学2》课程

文理学院卢琨老师:传统教学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对于从事基础数学课程教学的教师,黑板粉笔固然重要,但是身处网络极速发达的时代,我们授课的目的不是我们讲了多少知识,而是真真正正让学生获得了多少知识。

经管学院罗文春老师正在讲授《管理研究方法论》课程

经济与管理学院罗文春老师:为了确保同学们积极参与在线教学,增加课堂的互动性与趣味性,我几乎推翻了之前的教学设计,每一章节设置了单选题、多选题、投票、主观题等。虽然这样备课加大了自己的劳动量,但只要想到有利于同学们学习,这一点辛苦微不足道。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期待早日与同学们相聚于美丽科大的教室。

轻工学院高党鸽老师正在讲授《皮革分析检测》课程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党鸽老师:同学们在课堂上很积极,特别是与四个班负责人课前的有效沟通,保证了今天课程的顺利进行。下课后,自己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希望同学们在我这个“主播”的课堂能够认真学习并收获多多,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够在“线下”的课堂上见到同学们可爱的笑容。

设艺学院万蓬勃老师讲授《鞋靴造型》课程

设计与艺术学院万蓬勃老师:线上教学不像传统课堂那样,通过观察学生表情就能大致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情况,因此需要老师提前精心设计更多的提问、讨论等互动环节,使课堂节奏张弛有度,才能吸引学生始终关注课堂,主动参与学习。

Online Teaching——Ammar Harith(阿尔斯特学院英语教师)

阿尔斯特学院英语教师Ammar Harith:The positive side of online teaching is mainly relates to the fact that it's flexible. For both the teacher and the students, it's not confined to a particular classroom setting. Furthermore, it allows the teacher to incorporate various audio and video materials to the teaching.

授课中的老师们

云端学习,热情高涨

学生们纷纷表示虽然无法在校园进行面对面的课堂授课,特殊时期,病毒隔离了我们,但知识却永远在传递,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学习的热情和本质,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一定可以共克时艰。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于娜同学:线上学习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我表示十分赞同并且服从安排,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安排自己的学习,也考验了自己学习的积极性。我希望同学们在这段时间内努力学习不懈怠,停课不停学,一定会有很大收获。

阿尔斯特学院机制1班苏翔宇同学:与之前接触的网络课程不同,高数课程采用的是学习通录播+QQ群课堂的形式。这种上课形式很新颖。相比于直播,老师能准备更加充分。吸收效果更好。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余黎同学: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保障了学生的健康状态,同时也兼顾了学生的学习需求,这是学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学生的最温暖的关怀。

认真听课中的同学们

规范教学,教学质量不降低

为促进线上教学活动的规范化,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学校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实施严格的过程管理,监控在线学习质量,提升在线学习效果。同时学校发布了“陕西科技大学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暂行)”,通过对线上教学活动全过程的有效监控,保证和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手段,加强学校线上一流课程建设,推进“双万”计划进程,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督导们在线进行教学跟踪

教务处管理人员提供教学服务

教学督导、教务处管理人员也纷纷走进在线课堂,进行教学检查,提供教学服务。确保“线上教学有质量,教学服务到实处”。

此次线上教学对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打造优质丰富的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刘倩)

上一条:统筹规划 质量先行——研究生院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下一条:我校组织召开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演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