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隔离不隔爱 封闭不封心

【科大战“疫”】一名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居民的隔离封闭日记(二)

2020-02-11 21:38 文、图/新闻办 刘倩 点击:[]

编者按:2月3日,我校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因出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按照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暂时进行隔离封闭管理。这是坚决阻断疫情蔓延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也是对大家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楼内的71户200余名居民的健康和生活状况时刻牵动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党委宣传部特别编发来自该单元一名居民的隔离日记,让我们共同鼓劲加油,坚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上下群防群控、守望相助下,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隔离封闭第二天 2月4日

上午9:30 今日立春,隔着窗子都觉得天气很好,我想着一会儿阳光再进来一点就去阳台的躺椅上晒一会儿。春天的到来本就给人温暖、让人心生希望,在这特殊的时段里大家更是格外企盼风和日暖、万物生长。刚吃过早饭,我们家四个人就开始筹划中午做春饼来迎春,虽然家里没有豆芽,不过就地取材,炒个土豆丝、尖椒肉丝也未尝不可。

我们都很挂念那位有疑似病情的居民亲属,希望他早日解除感染可能、恢复健康,那时我们整个单元就可以即时取消隔离封闭管理。不过看样子大家仍然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按隔离最长时限计算的话,要到2月17日单元才能解封),群里的邻居们已经在讨论汽车电瓶能不能扛到半个月后,需不需要拔个电瓶。很快,1903号的邻居发了一张应急电源的照片,他说:“艰难时刻,患难与共,能自己解决的事情尽量不麻烦物业和后勤。正常来说车的电瓶扛一个月没问题的,我有个应急的电源,到时谁的车实在打不着火了,可以借去用。”大家纷纷点赞。

中午12:00 春饼虽然做得卖相一般,但是味道不错,我们一人拿一个盘子,把饼铺平卷菜,吃得津津有味。隔离封闭之后,我隔一段时间就透过窗子往楼下看看,吃饭的时候到窗边一看,楼下守护着我们的保安和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也在吃饭,吃的是盒饭,还是在户外吃。真希望今天这样的好天气能多持续几天,他们在楼下工作就不会那么冷了。

下午16:10 和楼下单元门连通的门铃突然响了,把我吓了一跳,这时候怎么可能有人接近我们单元呢?一接通,原来是校医院的工作人员,询问我们全家今天下午的自测体温。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我都要组织全家人测体温、记数值,前几次我都能及时通过微信发给校医院的工作人员,但是毕竟刚开始,习惯还没养成,今天一打岔就忘发了,这会儿工作人员就按门铃询问记录了。记完体温,她还不忘贴心提醒我们,如果有咳嗽等症状或者出现其他特殊健康状况,一定及时和他们联系。 

下午16:30 日常的隔窗观望又发现了新情况,单元楼下来了一行人,边望向楼上,边讨论着什么,还不时在楼下的工作帐篷处和安保等工作人员交谈着。因为每个人都带着口罩,我们家又在14楼,距离实在有点儿远,不太好辨认来的是谁,好奇心提醒我家里有个望远镜,急忙间也没找到。其实楼下突然来了这么一行人,我是有点儿担忧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又细看了一会儿,我能肯定其中穿着黑色羽绒服的是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我想那肯定是来关心察看我们单元情况的,也就没那么担心了。老公说姚书记旁边那位很像市委书记王浩,我想怎么可能,压根没搭理他。

下午18:00 百无聊赖中打开家门看了看,下午放在门口的垃圾已经不见了,想起了传说中的“田螺姑娘”。自从隔离封闭以来,我只需要把垃圾装好放在门口就行了,物业每天都会安排“田螺姑娘”定时清运。

晚上20:00 今天在群里看大家发给工作人员的取快递信息,感觉我们整个单元的快递量很大。虽然邻居们已经互相提醒要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快递,也有不少邻居为了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甚至拒收了年前购买、刚刚寄到的快递或者联系卖家取消发货了,但是毕竟处于隔离封闭的特殊时段,不少生活用品确实还是必不可少的。我刚刚就突然发现家里竟然马上就没有卫生纸了,又不得不下了一单。

每天不同快递的到达时间不同,工作人员会逐个签收,再在固定时间统一往楼内运送,放至各家门前。有些快递到达时间比较晚,会错过当天的运送时间,这不今天就有几家小宝宝急用的纸尿裤、奶粉在工作人员下班后才送来,不过往楼内送快递的师傅又专门多跑了一趟,解决了宝宝们的燃眉之急。

在这个被阳光温暖的日子里,我对“守望相助”的含义理解得深了许多,愿春回大地,疫情早去。

(终审: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科大战“疫”】党旗飘扬,战“疫”有我 下一条:【科大战“疫”】千里驰援!我校校友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送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