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科大战“疫”】后勤越保障,战疫越顺畅

2020-02-11 16:01 文、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中,后勤保障部门冲在工作一线,虽然仍处于假期中间,在人力不足的困境下,后勤工作人员超负荷运转,在后勤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配下,他们分成物资供应、医疗服务、物业管理三条战线,承担了物资供应、清扫消毒、医疗服务、物流传送等保障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细致地工作态度,有力保障了几千名教职工及家属教职工的生活。

蔬菜供应有条不紊

2月8日上午12:00,在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由后勤集团设立的零利润蔬菜供应点,通过3个小时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364份个性化配置的蔬菜全部发放到教职工及家属手中,从早上6:30开始一直忙着卸菜、分装标价、现场售卖的餐厅工作人员终于歇下一口气,这是后勤集团“抗疫情保民生,零利润蔬菜进小区”活动开展的第6天。

在饮食中心负责人马玉清的率领下,25名工作人员“兵分三路、相互衔接”,蔬菜供应活动有条不紊。第一条线是餐厅职工张海东负责的“供需线”,工作职责包括征求教职工的购菜需求和建议,不断改进方案,将引进蔬菜的品种从15种增加到20种,还增加了新鲜水果和肉类的供应。另外还有每天电话联系未央区个大超市和批发市场进行市场调研,确保采购蔬菜的价格优惠、质量优质;第二条线是郭玲负责的“信息线”。她建立了900人的“后勤集团零利润蔬菜大肉供应”微信群,全天18小时在线,公示当天的菜价,统计需求信息,经过确认、归类、整理,反馈至“供需线”负责人;第三条线是“物流线”,在马玉清的带领下,负责现场蔬菜清点、分装、运输、分发的工作。此外还包括每天给被隔离的两栋单元143户教职工送菜的工作。马玉清感慨地说:“疫情防控是对我校餐饮工作的一场大考验,几天来,餐厅在校的25名工作人员虽然辛苦,但是干劲反而更足了,大家一起打‘配合战’、‘攻坚战’,让我们的教职工在疫情期间都能吃到平价、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类。”

医疗服务紧张有序

“2002年抗击非典疫情的时候,我就在校医院疫情一线工作,所以这次疫情一开始,我们是有准备地投入战斗”,校医院院长樊虎杰说。1月22日开始,校医院就在后勤集团的领导下紧急储备医疗物资,采购了84消毒液、过氧乙酸、氰氯菊酯等消毒药水原液1000多公斤、消毒喷雾器30多台,分两批采购口罩6000多个、体温计3500个,还采购了阿比多尔、莲花清瘟胶囊等一系列相关药品2000多盒。

在樊院长的调配下,17名医护人员分成三组投入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护士长赵晓玲抛下年幼的孩子,从农历腊月二十八住校后就再没回去过。她负责医疗物资的储备、分配及使用指导,每天早上8点投入工作后要一直忙到晚上12点以后,午饭吃泡面。

申三梅、董文静、李苗苗等护士每天一大早就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工作,为100多户400多人采集体温数据,检查身体,追踪观察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入隔离区,心里再害怕,表面也要保持镇定、和蔼,这是医护人员的职业准则。有的住户一开始不愿意配合,态度很差,这时候首先要通过心理安抚去切入工作,拉近距离。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隔离区的教职工和家属都认可了这几名护士的工作。”樊院长说。除了隔离区的工作,医护人员每天还要打200多通电话,采集单独隔离在家的其他人员的体温数据,樊院长说:“我们的工作越细致,大家的安全系数就越高。”

物业管理细致负责

吃泡面、熬通宵,沁园小区物业办公室主任张建军已经连续工作3星期,沁园小区1682户2026名教职工及家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他的心。寒假期间留守的工作人员仅剩平时的三分之一,却要应对比平常工作繁忙几倍的工作,他向全体住户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后,手机就成为“热线”,平均每半个小时就要接40多通电话。为了畅通信息渠道,他还在社区开创了网格化管理微信平台,每个单元选拔一位住户做“楼长”,楼长身兼群主,帮助大家畅通信息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谈起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张建军不提辛苦,表达出来的只有身边几个同事带给他的感动。

第一个让他感动的是贾佰平师傅。疫情防控一开始,贾师傅一肩扛下了隔离区保洁、通勤管理的全部工作,成为隔离区143户311名教职工及家属身边“最亲近的人”。他每天早上7点上班,先密封处理完整楼住户的垃圾,再仔细地为所有楼道打扫卫生、消毒杀菌。热心的贾师傅还义务充当了大家的“黄马甲”“快递员”,送到隔离区外的快递、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全部由他送上门,几趟跑下来,防护服里面就是一身汗。张建军说,“贾师傅身处隔离区,每天上下奔忙,从没抱怨过。”

第二个是同在后勤一支部的党员付明。2月9日,付明亲手将自己家储备的700个3M口罩送给沁园小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大家执勤都很辛苦,也有危险性,这些口罩送给大家,你们勤换着点。”朴素的话语中透露出深深的情意。张建军提出给他返还成本时,他却极力拒绝。

第三是陈建农、李玲两位同事。小区封闭管理后,许多住户反应需要外出交纳天然气费的问题,这两位职工主动承担了帮大家缴纳天然气费的工作。他们通过微信网络,三天统计好了全小区需要天然气续费的住户。2月6日,他们来到凤城八路秦华天然气服务大厅,用3个多小时的时间为全体住户交上了天然气费用,教职工纷纷在微信群为他们点赞,他们却说“大家不要表扬我们,我们只是做好分内的事。”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阻击疫情在继续,全校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我们坚信:还有许多硬仗要打,但是全体陕科大人的意志、信心和能力,也将在一次又一次的萃炼中愈加提升愈加强大。

(终审:杜杨  编辑:雷超)

上一条:【科大战“疫”】千里驰援!我校校友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送抵 下一条:【科大战“疫”】我校教师为在线教学加油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