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科大战“疫”】我校教师为在线教学加油充电

2020-02-10 16:51 文/教务处 龚永践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推迟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实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启动了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工作。

2月初,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开展教师线上学习的通知》,动员全体教师居家期间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提升在线教学能力、推进信息化教学手段和方法。培训工作主要依托“中国大学MOOC”、“超星”和“学堂在线”三个平台开展,教师们在线学习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的多场直播课程。

同时,教务处牵头分别建立了三个平台的工作服务微信群,以便教师第一时间了解各平台直播课程内容、交流平台建课操作方法等。连日来,各平台工作人员在群内帮助教师在掌握平台线上课程建设方法、解答教师们在线上教学中提出的难点与问题,助力教师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顺利开展。截止2月9日 “超星”工作群已有近400名教师加入,“中国大学MOOC”和“学堂在线”工作群各有200多名教师加入。全体教师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加油充电,全力做好科大战“疫”的教学准备工作。

我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依托超星集团泛雅网络课程平台建设,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学校成立了在线教学专家组,邀请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文育副教授、机电工程学院田普建副教授、吉涛副教授三位熟悉“泛雅平台”和 “学习通”操作的教师作为专家组首批成员,建设了《学习通在线课程建设》的培训课程,作为我校在线教学的示范指导课程。该课程既针对我校使用平台环境,又总结一线教师的实践经验,内容主要包含“创建网络课程”、“常用的线上教学形式”及“教学互动”3个方面。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帮助教师实现顺利建设课程和运行课程的目标。

通过近期的培训,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和探索了线上教学模式、推广了“学习通”、“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为实现从“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和对接做好充分准备,保障我校从容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活动。

(终审:杜杨 核稿:费贵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后勤越保障,战疫越顺畅 下一条:【科大战“疫”】一名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居民的隔离封闭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