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科大战“疫”】我校研究生院(研工部)多措并举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管理

2020-02-06 19:17 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研工部)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部署,结合研究生工作实际和广大师生关切的问题,主动研判,精准实施,扎实开展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加强顶层谋划,提高政治站位

1月23日,成立以王海燕副校长为组长、研究生院领导班子为主体的研究生院(研工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电话等方式,从研究生工作角度研判问题、商议举措、指导具体工作落实。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研究生、导师、和考生关切急需回应的问题和延期开学可能带来的影响,研究生院(研工部)迅速制定和发布《研究生院(研工部)疫情防控工作及新学期教育管理工作预案》和《致陕西科技大学全体研究生、各位考生和导师的一封信》,明确要求学生寒假期间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并就学生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有效防控了学生提前返校,为后续持续好做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创新工作方式,精准掌握动态

为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清楚每名研究生的个人情况和思想动态,1月23日开始,研究生院(研工部)创新工作方式,细化管理教育。一是落实研究生网格化管理,构建“学校-学院-辅导员/导师-研究生”四级排查防控体系,通过“培养+学工”双渠道,分层建立校、院163个QQ、微信群,通过网络截图统计送达表、学生情况反馈表、易班定位统计等方法,逐层落实送达反馈信息工作,实现全面覆盖。二是细化每日疫情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全体研究生的实时定位与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辅导员专门联络、每日排查上报健康状况和对其接触人员的摸排,准确掌握学生动态。三是建立学院思政队伍和导师协同联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疫情排查、学业指导、信息报送、思政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要求导师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利用网络媒体做好对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学业科研、论文及疫情防护等指导。

加强舆论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严格落实学校决策部署,要求全体职工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机关干部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对职工开展政策通报、情况摸排、健康打卡、防疫知识学习等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宣传研究生抗疫的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通过“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宣传、推介科大研究生支援疫情防控、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正面引导教育广大研究生党员树形象、做典范。

做好工作预案,及时反馈师生

研究生院(研工部)充分发挥导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力量,加强联防联控,将“疫情防控”作为新学期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力争做到思想引导早到位、信息反馈早到位、工作部署早到位,确保全体返校研究生的身体健康。与此同时,为全力准备好开学前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相继出台《陕西科技大学关于2019-2020-2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相关安排》《关于陕西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针对课程教学、招生考试、师生科研交流、学位申请等事项逐一做好统筹安排,并对师关注的问题一一给予回应,并提出相应要求,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正常运转。

当前,抗击疫情处于关键时期,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教职工和全体研究生同学们一道,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冲锋在前、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实施,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终审:杜杨 核稿:任工昌 编辑:刘倩)

上一条:【科大战“疫”】一名沁园小区22号楼1单元居民的隔离封闭日记 下一条:我校教师获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