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你必须要知道的事实

2020-01-29 17:06 来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方案》第四版 点击:[]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四版诊疗方案公布,将该病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同一时间,世界卫生组织也在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报告中,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范围风险改为高风险。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势,以下这些“硬核”知识,你必须要熟知:

一、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同源性达85%以上。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但常见的氯已定并不能有效消灭活病毒。

二、传染源

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三、主要传播途径 

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那么,什么是接触传播?

接触传播主要指的是间接接触传播,即呼吸道分泌物(打喷嚏、咳嗽的口沫)把物体表面污染,或者手上有这些分泌物再摸键盘或玩具,污染了物体表面,别人再用手摸这些物体,之后摸自己的眼口鼻,就可能感染传播。

四、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儿童症状相对较轻。

五、潜伏期 

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六、主要表现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重症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七、死亡病例 

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八、何时能解除隔离

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隔离出院。

(终审: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科大战“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下一条:校领导进行春节慰问 暖心送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