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发言主要观点

2019-12-16 08:13 文/新闻办 雷超 点击:[]

新闻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2/16/content_588185.html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研会组织的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西安举办,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参加会议,并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做了题为《培育勘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交流发言。《陕西日报》12月16日第5版(政治版)刊发了姚书志交流发言的主要观点。

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交流研讨。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构筑精神家园,守正创新,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

姚书志的发言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文化熏陶、深化‘三全育人’”为三个抓手,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抓联动,做实“校党委-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三级学习;把方向,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促提升,深入实施党员干部“领头雁”计划,对全校党员干部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培训。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全员育人,人人皆扛育人之责,由点到面抓实了育人主体;全程育人,教育环节丝丝相扣,贯通育人各环节;全方位育人,线上线下融合覆盖,积极拓展网络育人新阵地。三是注重文化熏陶,打造精神家园。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切实抓好“四个有”。即:有明确目标,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有育人内涵,凝练“至诚至博”校训及“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有传承载体,建成全国第一个“轻工业博物馆”;有典型引领,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姚书志表示,陕西科技大学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加会议的代表有省国资委监管的40家企业集团、省属5家文化企业集团党委负责同志,4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20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一类优秀研究成果获得者等约150人,来自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等10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全文如下: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年12月3日)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姚书志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多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文化熏陶、提升服务管理,切实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抓联动:做实“校党委-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三级学习。校党委紧跟理论创新每一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就开展专题学习、读书会11期;各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逐次逐项对照校党委开展学习;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干部和师生党员特点,创新教育形式,开展“湖畔讲堂”等品牌党课、党日活动500余场次。把方向: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考核细则,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吸纳;加强对课堂、课外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促提升:深入实施党员干部“领头雁”计划。构筑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对全校党员干部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培训。

二、聚焦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出台制度20余项,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工作大格局。全员育人:人人皆扛育人之责。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通过实施双线晋升、职称单列等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相继获得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年度人物、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多项标志性成果,成为唯一一所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蝉联一等奖的高校,年初1名学工干部受邀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对于主渠道的思政课教师,专门制定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引进办法,配齐建强队伍,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对于负有育人职责的所有教师,引导回归教书育人初心,深挖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要素、德育成分,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对于全体教职员工,树牢底线思维,制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由点到面抓实了育人主体。全过程育人:教育环节丝丝相扣。从入校到毕业,立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分阶段、有重点的提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供给,贯通了育人各环节。尤其是将实现家庭困难学生高质量就业、促进所在家庭脱贫,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积极推进思想、心理、助学、就业“四位一体”教育扶贫,今年暑期,央视一套《焦点访谈》和《新闻调查》将我校作为就业典型示范高校作了专题深度报道。全方位育人:线上线下融合覆盖。积极拓展网络育人新阵地,大力推进“智慧学工”和易班建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三年来接待全国200余所高校来访调研,由于成绩突出,省委教育工委先后依托我校成立了全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三、注重文化熏陶,打造精神家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精神要按照“月映万川”思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切实抓好“四个有”。即:有明确目标。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目前已获评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近两年连续获全省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有育人内涵。凝练了“至诚至博”校训及“三创两迁”大学精神,作为西迁高校一员,将3月30日设立为西迁纪念日,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有传承载体。建成全国第一个“轻工业博物馆”,入选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社会科普基地,开馆一年多来已接待5万余人次。有典型引领。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去年以来,1个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人分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2人获全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也为高等学校更好地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今天的会议部署,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终审:杜杨 编辑:雷超)

上一条:“面向2035的中国食品微生物制造与安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2019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成果供需发布及对接会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