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科大主题教育成效扎实!谋实招出实策 抓整改促发展

2019-12-03 19:05 文/新闻办 组织部 点击:[]

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陕西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认真贯彻“四个到位”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一体推进,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本着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的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截至目前,主题教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效,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app、中国教育在线、央广网、中国新闻网、《陕西日报》、《省委主题教育简报》等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广泛报道。

一、学校层面

(一)出台或上会研究了一批制度

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谋划部署,在建章立制、固本培元上下功夫。

  •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

  • 《党委会议议事规则》

  • 《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 《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

  •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

  • 《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

  • 《学院党委工作条例》

  • 《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

  • 《二级单位纪检工作暂行办法(试行)》

  • 《ESI工程学科推进实施办法》

  • 《师资博士后管理办法》

  • 《关于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规定(试行)》

  • 《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

  •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 《本硕连读学生管理暂行办法》

  • 《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实施细则》

  • 《硕士学术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 《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

  •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

  • 《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的若干规定》

  • 《非中外合作办学本科生转入阿尔斯特学院学习的实施细则(补充规定)》

  • 《本科生奖学金管理办法》

  • 《学生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 《合同管理办法(试行)》

  • 《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 《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二)成立或调整了新的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优化机构设置,明确责任分工,成立或调整了:

  • 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

  • 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

  •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

  • 撤销监察处建制,监察处部分职能划归校纪委办公室

  • 校纪委与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

(三)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来校调研督导,以“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对学校有序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扎实开展特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同志代表我校作为9个受邀单位之一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 化学学科进入并稳定在ESI全球排名前1﹪,工程学学科提升至65.45%

  • 在2019年自然指数国内地高校排行榜中位列内地高校第136名

  • 牵头协调成立“未央高校联盟”(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

  • 学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帝国理工大学等4所高水平院校签订合作协议

  • 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 化学与化工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 获批首批国家级职教团队培训基地(18所高校,全省3家)

  • 校长马建中、副校长王学川受聘第五届陕西省政府兼职督学

  • 教师张小红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再次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理事并荣获杰出贡献奖

  • 宋宏新教授获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度人物

  • 师永民教授团队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联合技术攻关的“压驱剂+补孔压裂”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在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受到《陕西日报》的关注

  • 辅导员宋沛、王改梅双双荣获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 21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 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2银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 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 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二等奖各2项

  • 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队、二等奖4队,获陕西省一等奖21队、二等奖25队

  • 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三等奖5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 获2019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一等奖共4项,我校作为唯一省属高校获奖单位),1名教师获优秀导师奖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解决了师生群众关切的问题

以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 三期教工住宅楼已封顶,新建学生公寓建设方案已上报教育厅。

  • 深入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图书馆、餐厅等关键区域无线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校园一卡通系统更换升级调试基本完成,校园虚拟卡投入试运营,启动了沁园小区网络光纤100M升级改造。

  • 投入330余万元对校园安防、监控等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成并启用校园门禁系统、公寓门禁系统和校园超速抓拍管理系统。

  • 深入推进智慧学工建设,基于易班平台,共建成迎新、资助、考勤等16个子系统,提升了工作效率。

  • 启动咸阳、太华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南园餐厅装修一新,青教2公寓、实验楼1A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

  • 建成学校快递服务中心(目前已有4家快递入驻),引进阿里巴巴菜鸟系统及相关先进设备,有效解决了师生反映校内快递摊点多、取件不方便的问题。

  • 为18位进校的博士人才进行西安市D类人才认定。

  • 校医院获批国家三级预防接种门诊资质,方便了教职工及子女疫苗接种。

  • 学校积极合理搭配饭菜比例,降低采购成本,划拨专项补贴力保“基本大伙”食堂“饭菜不加价、服务不退步”。

二、职能部门层面

党办校办扎实开展“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活动,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确立9个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深入推动“联帮联扶”岚皋县魔芋产业转型升级,“两联一包”点王石凹村已列入贫困村退出名单。

组织部对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全校科级干部开展专题网络培训,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

宣传部完善新闻宣传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实验楼群建筑导视标识不明显的问题,加强标识设计,提升导视标识辨析度。

学工部通过辅导员微党课大赛、党的知识竞赛、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等活动提升学生党支部活力。

校工会举办优质农副产品进校园活动,采购价值18万余元的铜川市印台区农产品,助力学校精准扶贫。

校团委联合有关部门打造“复兴杯”大学生系列科技创新赛事平台,激发大学生“双创”积极性。

研究生院(研工部)制定《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发挥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探索党支部“1+1”共建形式,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

规划处坚持“三服务”理念,召开“复兴计划”及“服务年”工作调研推进会,深入推进“服务年”活动。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开设校园网师德培养志专栏,配发师德师风学习资料,不断增强师德师风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务处开通教务工作线上业务,方便师生、提升工作效率;强化教学方式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科技处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基金申报专题报告,现场指导教师如何撰写基金申报书,有效帮助教师解决获批基金难的问题。

学科办联合轻工、材料、化工三个博士点学科启动工程博士点申报工作;自设“轻工信息与人工智能”二级博士点,促进和支持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

财务处开通微信缴纳学费和中行手机APP网上缴费平台,解决学生缴费方式单一问题;在财务处微信公众号上添加机器人助手,随时答疑解惑,服务师生员工;优化预算编制流程,提高预算编报效率。

国际处积极调研高端外籍人才引进的渠道和经费政策,提高外籍教师住宿的生活条件,为今年秋季入学的留学生争取西安市政府“一带一路”奖学金。

审计处规范审计结算流程,将各类审计所需表格及程序提交网上办事大厅,方便各部门下载使用,提高办事效率。

国资处简化高层次人才购置科研仪器设备前期审批、论证等程序,提高服务水平。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安全讲座、消防演练、操作技能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实验室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保卫处制定保卫人员文明执勤规范和工作奖惩措施,公布保卫工作投诉电话和邮箱,在风雨操场附近安装物品存放柜。

后勤集团在临近期末考试前,针对使用频繁的1号教学楼教室内基础设施、教学设备进行排查维修;对全校办公电话线路设备进行改造升级。

资产经营公司着力解决培训中心综合楼一、二层餐饮商户油烟异味影响十二公寓学生正常生活问题。

招生办主动下沉到学院,推进生源基地建设,开展院系需求调研,做好服务院系及对口中学服务。

图书馆在各楼层装配电茶炉,为师生开通馆际互借服务;为有关师生开通VPN账号,解决教师校外使用资源问题。

咸阳校区管委会积极解决校区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改善校区东区环境;争取政府资金建设离退处、社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

网管中心通过开通人脸门禁系统、建设智慧教室、改造家属区网络、升级改造关键区域无线网络等工作,提升师生的网络和信息化体验。

基建处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修订完善基建处处务会议制度,变更签证程序。

校友总会办公室简化校友捐赠经费的审批使用流程,开通校友返校线上申请预约功能,方便校友顺利返校。

前沿院改善科研测试平台安全环境,为实验室加装安全监控设备,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

三、学院层面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扩容装修学术报告厅,改善教学条件;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开展国家基金申报精准帮扶、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开设实验室开放日,增进本科生与研究生交流互动,加强学风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帮扶措施及奖惩办法》等制度,强化考核激励;通过开展教授接待日、选派学业导师、举办湖畔讲堂、选树身边师生榜样等活动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加强师生交流,培育优良学风教风。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学院《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暂行办法(试行)》,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新建资料阅览室,供师生查阅;推行本科生学业班主任制度,定期分析研讨学生发展问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施“四化一提升”支部建设计划,出台相关配套制度4项,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职引进学术骨干4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稳步推进食品博士点申报工作,组织申报省级科技奖4项,获批1项。

机电工程学院承办“2019年国际包装与食品工程、农产品加工学术年会”;针对毕业班党支部现状,积极探索开展“盛世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党日活动。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建了一支以杰青领衔、以博士和副高为主体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调整办公场地,满足科研用房,为新进博士解决科研场所。

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组织获评基金教师担任拟申报人员导师,结对辅导,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围绕就业、考研等问题,组织高低年级党员交流,发挥传帮带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整合办公用房,设立科研创新团队工作室;针对预科学生反映课程安排过度密集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丰富预科生课外活动。

化学与化工学院申报省级教学成果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SCI一区论文12篇,高被引2篇;完成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完成实验室基础设施的修补和电路电力改造。

设计与艺术学院签订《2020年设计与艺术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推进责任书》,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力度。

文理学院积极推进数学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制定《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完成4个学术团队和6个教学团队的建立;制定《文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办法(暂行)》,申请校级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6项。

教育学院出台政策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调整压缩办公用房,为专任教师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开展学生党支部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党员先进榜样事迹分享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内巡回宣讲活动;教师党员在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上开展现场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

阿尔斯特学院出台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学生违反学风纪律处理办法》,加强学风建设;召开师生座谈会,沟通双语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学生公寓设备,切实解决学生关切的问题。

体育部开放体育场馆,及时更新场馆设施,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安全检查;免费为教职工子女开展中考体育培训。

镐京学院获批咸阳市发改委十四五课题1项,市政府人工智能(教学)重点实验室1个,市科技局科研课题2项,教育会计学会课题1项。

附属中学举办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组织教工党支部赴秦都区委党校学习;建立网上家校平台,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组织教师业务展示专业技能大赛。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运用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不懈推动主题教育巩固和深化工作,把初心使命真正转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核稿:杜杨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度校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当下改+长久立”:陕科大为民服务解难题做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