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毕业季 扶贫与就业

2019-08-03 23:20 来源:央视网 点击:[]

视频新闻链接:http://tv.cctv.com/2019/08/03/VIDEynuzLfmS2GjFUjZEnXvh190803.shtml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调查》节目在8月3日晚以《毕业季 扶贫与就业》为题,历时45分钟,报道了我校就业与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新闻调查》是中央电视台唯一一档深度调查类节目。这是继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在7月29日以《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为题报道了我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后,又一档在全社会有着广泛影响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类节目再次报道我校相关工作。

连日来,两期专题报道节目的播出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及关心学校的各界人士的热心关注,并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收看并为学校取得的工作成绩点赞,在为学校发展感到由衷骄傲的同时,祝福学校的未来更加美好。

报道内容根据节目视频整理如下:

又到一年毕业季,陕西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开始在校园里拍各种毕业照。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奔赴新生活的他们,想用照片留住大学苦读的不易,留住同窗四年的美好。

这个爱笑的女生叫师崇盼,是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和正在写论文的紧张、找工作的艰辛比起来,此刻是她最轻松的时刻。

师崇盼是一名来自农村的贫困生,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她家所在的麻虎镇太和村更是深度贫困村。这里是山区,没有耕地,村里人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靠在外面打工。

2015年,师崇盼刚刚考上大学,长年在外打工的父亲因长期劳累突发心梗病倒了。经过医院抢救,师崇盼的父亲病情开始好转,但是再也不能出去打工干体力活挣钱了。师崇盼有两个姐姐,加上父母一家五口人,只有父亲一个壮劳力。父亲给她准备的大学四年七万块钱费用因为生病全都拿去治疗,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没有了,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为了给父亲治病,再加上师崇盼上大学,师家人还找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

一个刚上大学的大学生,一个生病在家疗养的父亲,都需要用钱。麻虎镇太和村村委会的领导,了解到师崇盼家的情况后,把他们家定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师崇盼的母亲张友珍说:“像我们这个家庭评的是普通贫困户,主要是因为我老公有病,然后我这个女儿不是上大学嘛。”

陕西白河县麻虎镇太和村村委会主任李玉林介绍,贫困户的标准一般是按国家标准,就是人均纯收入低于3070元,这是经济收入标准。像他们这个家庭,因为当时孩子上学,师崇盼的父亲生病后,家里缺乏劳动力,靠她姐姐在外面打工挣钱供她上学,确实困难。

根据国家政策,大学贫困生在求学期间可以申请无息贷款助学金,每学年最高可达8000元,贫困生生源地助学金贷款更是可以直接优先。

现在大学里除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外,还有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入学“绿色通道”等多方途径可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决不会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师崇盼最初就是靠申请生源地无息贷款助学金开始了大学生活。

虽然靠贷款助学金开始了大学生活,但是家里父亲的病情一直让师崇盼放不下心来,心情也比较压抑。学校的辅导员发现师崇盼情绪不对后,主动找她谈心,细心地开导她。辅导员了解到师崇盼的具体情况后,就反映到了学校学工部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经过核实确认,把师崇盼定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生。

根据国家政策,贫困大学生生源地的无息贷款助学金将来学生毕业后是要归还的。而“建档立卡”贫困助学金是不需要学生归还的,完全是国家的补助。只要确认是“建档立卡”贫困生,都可以在学校领到这笔钱。

陕西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长臧晓辉说:“我们建档立卡的学生是这样,就是按照国家的政策一年是补助6000元,我们是分两个学期来发放,分别发放到学生的银行卡。”

有了“建档立卡”助学金,师崇盼就没有再贷款,这给她减轻了不少心理压力。

师崇盼说:“我觉得它会是我的一个更好的努力方向吧,因为你要想着跟前的所有人都在帮助你,你没有理由不再去努力,没有人会希望一直有人帮着你走,你会希望走得更好,可以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大学四年,师崇盼从一个自卑腼腆的人变成了一个自信开朗的人,她在学校入了党,她们宿舍六个人里就有三个是党员。大学四年,师崇盼一直是她们市场营销班的班长,还担任过校学生会女生部的部长。

为了缓解家里的困难,师崇盼从大二开始就到校外兼职家教,并且学会了瑜伽,兼做瑜伽教练,也就是从大二开始一直到毕业,师崇盼没有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她倒是省下钱来,时不时给家里买些东西。

2018年秋季招聘会时,师崇盼正在备考研究生,错过了招聘会。由于考研失败,马上面临毕业,她不得不重新投入到找工作的洪流当中。之前她和同学也跑过一些招聘会和社会招聘,都没有满意的结果。2019年的春季招聘会将是她找到工作的最后机会。

2019年4月,西安的初春还残留着丝丝寒意,即将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们,心里却充满着暖意。4月12日上午九点,几十辆大巴车开进了陕西科技大学,车上满载着陕西省数十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九点半,一场春季招聘会在这里正式开场。

这是陕西省教育厅和人社厅专门为全省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组织的一场专场招聘会,他们从报名参会的近400家用人单位中精选出220家,提供就业岗位近8000个。这场招聘会本来预计有8000多毕业生参加,结果来了12000多人。

陕西是我国的一个教育大省,仅在西安,各种高校就有100多所。据统计,2019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有34.2万人,其中农村家庭毕业生占比超过60%,家庭困难毕业生有4.6万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毕业生共有20852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是目前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陕西教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晓说:“如果说这些孩子就业了,能够自己维持自己的生计,还能够挣钱了,能够攒钱了,能够再回馈家庭了,那家庭的收入是越来越高,条件改善是越来越高。但是如果这个孩子一旦不就业,那就又变化另外一个问题,他是完全回过来再吃这个家庭的,这个家庭收入就又下来了,所以为什么说国家总是反复在提一个要求,要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生,或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

为帮助毕业生们能够没有负担地找到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还专门给参加招聘会的家庭经济困难贫困生每人发放就业补贴1000元。

为了帮助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们更快更好地找到工作,招聘会的组织者特别安排了政策咨询、简历问诊的工作台,给毕业生们答疑解惑;不仅如此,他们还专门请来专业形象设计师给同学们现场做指导,教他们穿衣搭配、化妆礼仪,让他们更加自信地去面试。

师崇盼在投了四五家用人单位简历后,最终有一家生产洗涤用品的企业回复当天下午就进行面试,这让师崇盼看到了希望。在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师崇盼来到学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接受了面试。

看着在面试官面前充满自信、条理分明、侃侃而谈的师崇盼,谁都想不到她会是一个从贫困山区农村走到大城市的女生。

每次面试完,师崇盼都会和宿舍的同学们总结经验,如何避免自己的短板缺点,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优点,如何在下次面试时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更有针对性。

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结束后不久,陕西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晓和部分学院的就业辅导员又专门为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代表组织了一次座谈,了解具体原因。

李晓说:“大学生就业问题,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终端问题,是一个人才培养的问题。我并不认为就业困难的、或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就等于就业困难,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为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特别好的学生,进了校以后,他的内生动力,包括学校给的平台,他锻炼出来以后,毕业的时候相当优秀,他反而是最容易就业的。”

截止到6月底,陕西科技大学深度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率是97.03%,“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率是96.73%,都高于全校平均就业率,未就业的大多是坚定参加第二次考研和考公务员的。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优势在于更朴实,择业观念更理性,发展锻炼的要求更强,更能吃苦耐劳,更有感恩意识,这些品质更容易被用人单位看上。

为了更好更精准地指导大学生就业,李晓每年都会与学校各个学院的就业辅导员到用人单位和学校院系专业对口的企业进行调研。既了解现在企业用人的需求,同时也了解学校教育存在的不足。

春季招聘会面试之后,师崇盼又跑了一些社会招聘。虽然拿到了几个录用通知,但自己都不是很满意。离毕业越来越近了,工作一直没落实心里特别不踏实。就在她各种纠结的时候,更纠结的事又来到了面前。同样是应届毕业生的男朋友余松松,接到广东一家企业的通知,毕业后要前往广州工作,师崇盼将面临异地恋。

余松松是陕西科技大学皮革制造专业的学生,和师崇盼是白河县的老乡,也是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在感情与事业面前,他们不得不面对选择。面对前途,面对事业,面对感情,面对未来的生活,师崇盼和余松松既非常期待和向往,又有着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少有的冷静和理性。

陕西科技大学是我国第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创办于1958年,其中皮革化学与工程和造纸专业是学校的传统强项。由于陕西没有皮革制造企业,要想今后的工作与所学的专业对口,该专业的毕业生大多都是到东南沿海的皮革制造企业找工作。学校也和一些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余松松的工作就是这样解决的。

余松松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他不抽烟、不喝酒、不玩游戏,把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和打工上。虽然临近毕业要忙着写论文,他还是仍然坚持到一家火锅店里打工。他说:“不管是怎么样,最后还是要看自己,不管是什么行业都要努力,就是认定一件事情必须要坚持,太随意了也不好,其次就是要能吃苦。”

距毕业离校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师崇盼同宿舍的六个女生都找到了工作,有三个去了广东,一个去了重庆,师崇盼和另一个陕西的同学留在了西安。

因为父亲有病,母亲身体也不好,他们也希望师崇盼最好能找一个离家近的工作,方便照顾。最终师崇盼选择了一家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都不错的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而且所学的专业也对口。

工作确定了之后,师崇盼决定回一趟家,亲口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她想约男朋友余松松一起回去,可是松松正处于做毕业设计的最后冲刺阶段,实在脱不开身。

即将毕业的师崇盼并没有把在学校用过的东西扔掉,而是都带回家留给母亲,这次回家她就把一床凉席带了回去。

回到家里的师崇盼跟换了一个人一样,她卸了妆,穿着也没有那么职场化,在母亲面前变成了撒娇的小女孩。不过一样的是,她还是那个爱笑的女孩,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开心。

本以为把工作落实的情况告诉父母会让他们高兴,没想到母亲对师崇盼的选择并不满意。师崇盼的母亲是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村妇女,没怎么走出过大山,在她眼里,只有公务员和老师一类的职业才是正经职业,不过她更多还是想把女儿留在身边,好像这样才踏实。

最终还是曾经在全国各地打过工、见多识广的父亲,站在了师崇盼的一边,尊重并支持她的选择。

自己有了满意的工作,父亲的病情也在慢慢好转,而且医药费国家能报销90%,乡镇医疗站的医生还会定期到家里做检查,这些都给这个曾经陷入困顿的家庭减轻了不少的压力。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转变,师崇盼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肯定能够改变他们家的现状。

(核稿:杜杨 节目内容文字整理、编辑:刘倩)

上一条:弘扬大学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我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