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2018年陕西科技大学十大新闻

2019-01-02 09:46 文、图/新闻办 点击:[]

1、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举行

626日,陕西科技大学喜迎60华诞,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学校举行了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校长论坛、杰出校友论坛、三创两迁拼搏路,甲子弦歌庆辉煌主题演出等活动,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在庆祝大会上正式揭牌,庆典期间集中返校校友达2000余人,捐赠现金和物品合计近2000万元,呈现学术校庆有亮点、文化校庆有创意、亲情校庆有氛围的特点,达到提高学校声誉、汇聚各方资源、弘扬并传承三创两迁精神的目的。


 2、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获得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两个大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获奖数位居省属高校并列第二,是学校办学史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专业认证业绩突出,位居陕西省高校前列。2018年学校完成“6+1”个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目前共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4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材料物理等6个专业顺利通过现场考查。据悉,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2”个专业顺利通过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

学生重量级科技赛事成绩再创新高,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两银两铜,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全省高校第三;获2018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等奖项,这也是学校连续10年荣获全国一等奖。

 3、新增2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院士工作室

学科建设加快发展,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设计学2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工作室落户陕科大,目前共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6个院士工作室。学校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位列2018Scimago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内地高校第101位,省内高校第7位。

 4、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共斩获67项,获资助项目数跻身省属高校第三,立项数在全国原轻工类院校中位居第二,获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实现了我校近十年来该类项目的突破。与2017年相比,面上项目获批量增长44.4%,青年基金获批量增长26.8%(获批52项,居全国第83位)。此外,首次获得2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个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研发中心获批,包括依托我校的省部共建纤维化学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陕西省无机材料绿色制备与功能化重点实验室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标志着学校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至此学校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增至3个,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增至2个。

5、34人(团队)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

2017年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来,我校在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的获批人数连续三次位居全省高校第四,省属高校第二。2018年学校共有34人(团队)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获批人才资助经费总计2920万元。上半年有26人(团队)入选人才计划,其中9人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2个团队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获批人才经费合计2070万元;下半年获批政府补助490万元,科研资助360万元,合计850万元。

2015年起至今,经过五批推荐申报工作,我校入选创新长期”8人、创新短期”10人、青年项目”35人。

 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连续8年跻身全国50强蝉联省属高校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截至20185月底有效发明专利排名前100名高校》,我校排名31位,全省高校名列第3,省属高校位居第1。今年共申请专利1194件,同比增长3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4%;授权专利513件,其中授权国际专利7件,同比增长133%

成立技术市场,并率先引入6个高水平技术转移团队入驻。学校作为首批5个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高校之一,在全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高校工作中拔得头筹。

 7、思想政治教育再上台阶

构建“大思政”“大党建”工作格局。49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陕西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及相关12个配套文件,以加强理论武装等六个着力点为重要举措,全面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奖励;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全省仅有5),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陕西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各1个,1人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522日下午,张美云同志事迹报告会举行。校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热潮。张美云同志是新时代西迁精神的生动实践,我校三创两迁精神新时代传人的典型代表,被评为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8年度人物。

蝉联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624日,魏倩茹以总分第四的成绩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蝉联一等奖的高校,也成为连续四年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的唯一高校。


8、“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陕西科技大学专场活动举行

929日下午,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陕西科技大学专场活动在曲江新区举行。浙商银行与陕西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项目、葡萄酒+小镇项目等24个项目依次签约,主要涉及新材料、生态环境治理、食品、金融、互联网、智慧城镇、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等领域,签约项目协议总金额1320亿元。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陕西科技大学为国家轻工业发展、西部地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大西安拥有陕科大感到骄傲和自豪,将积极助推陕科大双一流建设。


 9、举办多场国际学术会议,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学术氛围日益浓厚,举办建校六十周年校庆“院士论坛”、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第11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微纳米操作与制造技术国际高峰论坛、2018’中国溶胶-凝胶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论坛、2018年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分论坛——电子显微学前沿国际论坛、2018第二届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首届中加数据智能国际学术会议暨(西安)第六次三支决策与粒计算研讨会等8个高规格学术会议论坛,举办246场学术报告,45名院士、长江学者和杰青等知名学者参会,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扩大。


10、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0家单位(其中全省高校10)751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荣誉称号。一年来,学校在双百工程”“特色产业扶贫培训”“两联一包等扶贫工作中均取得良好实效,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普遍赞誉。扶贫事迹连续两年被中新社”“新华网”“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中省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校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我校对口扶贫点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

(核稿:梁云鹤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迁三问 下一条:科研平台重大进展:获批2个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