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2018-07-11 11:38 文/新闻办 雷超 图/郑晓斌 点击:[]

陕西日报: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716/html/page_08_content_006.htm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科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http://sn.people.com.cn/n2/2018/0716/c380804-31820629.html

人民网海外版: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 海外网

http://jiaoyu.haiwainet.cn/n/2018/0713/c3542411-31352540.html

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_凤凰资讯

http://news.ifeng.com/a/20180716/59204641_0.shtml

新浪网: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_新浪陕西_新浪网

http://sx.sina.com.cn/brand/2018-07-13/detail-ihfhfwmu7451531.shtml

西部网: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西部网 陕西新闻网

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8-07/13/content_15890204.htm

西安新闻网: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http://news.xiancn.com/content/2018-07/11/content_3357566.htm

华商网: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教育新闻

http://edu.hsw.cn/system/2018/0711/117394.shtml

视频新闻: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新闻网

http://news.www.sust.edu.cn/info/1047/31768.htm

7月10日,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文物保护有关政策,发挥高等学校在文物科技保护方面的作用,我校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并与上海大学等单位结成创新联盟,致力硅酸盐质文物的鉴识、保护、传承、创新研究。

2F1AC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刘洋、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上海大学教授罗宏杰、上海大学文化遗产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黄继忠、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李伟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西晨,我校校长马建中、副校长李志健等领导与专家出席研究院成立暨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黄剑锋主持。

1E43B

马建中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发展的历史沿革以及在“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指引下,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马建中表示,我校硅酸盐专业有60年的办学历程,在古陶瓷智能鉴定、保护新材料、研究与复仿制等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有着良好的科研积淀和传承,此次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是我校响应国家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的积极行动。马建中指出,在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的关注和指导下,我校成立的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已成为学校保护和弘扬优秀轻工业历史文化遗产的新载体,相信在20余名硅酸盐领域知名专家的共同协助下,研究院定能成为我校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的又一个重要基地和高水平科研平台,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34EC

刘洋代表国家文物局对研究院的成立暨创新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创新联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文物保护有关政策的重要举措与生动实践。刘洋表示,国家文物局将对研究院后续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关注与多方位支持,希望陕西科技大学要积极为研究院的建设提供必要的硬件保障和资源支持,希望研究院利用自身优势,着力解决影响古陶瓷研究的瓶颈问题,拓宽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古代陶瓷的保护与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1CA48

罗文利代表陕西省文物局对研究院的成立暨创新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陕西作为我国的文物大省和文化大省,硅酸盐质文化遗产时代久、数量多、分布广,鉴识、保护工作责任重、压力大,需要高校的介入为其注入新的科技活力。陕西科技大学建校60年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经验与成果,培养了众多行业知名专家和领军人才,为建设好研究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罗文利表示,陕西省文物局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研究院及创新联盟本着“开放、共享、集智、共赢”的理念,依托高校学科特色及科研实力,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致力科技攻关、解决硅酸盐质文化遗产保护难题。

22B23

罗宏杰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加强人才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内涵建设方面不断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优异的成绩。此次研究院成立,是学校立足交叉学科发展、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他将从国家项目的联合申报、联盟单位科技合作、人才及技术资源共享等方面全力推进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发展,也希望学校加强对研究院的支持,使研究院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地发展,尽快融入国家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体系中。

黄继忠、李伟东、赵西晨分别在致辞中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与陕西科技大学在硅酸盐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的相关合作进行了展望。

20409

李志健宣读了“关于成立陕西科技大学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通知”。陕西科技大学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成立及创新联盟的建立,是学校依托陕西省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立足学校60年来在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的深厚基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与生动实践,对于古代陶瓷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为陕西乃至国家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研究院将围绕硅酸盐质器物的身份鉴别、实物保护、技艺传承与创新等诸多方面开展研究,不断探索硅酸盐质文化遗产资源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集聚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智力资源,形成强大的科研创新合力,成为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1B7E4

马建中、罗文利代表学校与陕西省文物局签署陕西省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协议书。该创新联盟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文物保护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陕西省文物保护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集技术研发、装备升级、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于一体的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1CF00

朱建锋、黄继忠、李伟东、赵西晨分别代表陕西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同签约成立创新联盟单位。根据协议,该联盟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播,围绕国家文化遗产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共性问题,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特色与优势,切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创新、珍贵文物工艺及技术的挖掘与传承、真伪鉴别与断源断代研究和古为今用与创新光大研究,通过体制与机制创新,深度融合,集智聚力,共谋发展,合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文化遗产保护与应用之途径。

20F7C

副校长黄剑锋主持大会

学校聘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禚振西研究员、陕西科技大学高力明教授、陕西科技大学王树茂教授为研究院顾问;聘任上海大学罗宏杰教授为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陕西科技大学教授王芬、王秀峰为副主任,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涛等17名全国硅酸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委员;聘任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建锋为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建中为部分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书。

2DF55

研究院于同日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执行院长朱建锋教授介绍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创新联盟成立背景及规划;会议讨论通过了研究院章程;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芬、王秀峰及青年博士王甜分别就《陕西科技大学三十年古陶瓷研究历程》、《人工智能与古陶瓷物文解析》、《现代测试技术在文化遗产研究中的应用》等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出席成立大会的专家学者还有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涛研究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清林研究员,复旦大学王金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玉虎教授,故宫博物院吕成龙研究员,西北大学周伟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和玲教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总工周铁研究员,上海大学高彦峰教授。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我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和校史馆。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召开干部任职宣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