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两学一做 贵在行动 以上率下 身体力行

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潘中伟、姚书志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
2016-06-06 15:33 文/宣传部 方润泽 图/宇文翔 点击:[]

6月4日至5日,按照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安排,校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姚书志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举行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这项活动贯穿一条主线,即:两学一做、贵在行动,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体现了三重意义,即:重温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三农”一线,履行社会责任;把握形势任务,推进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六项活动,即:走访一个贫困村、签订一项合作协议、参观一次革命旧地、观看一部教育影片、学习一些党的基本知识、研讨一项重点工作。校党委以真学真做、边学边做,为学校全体党员作表率。

结对帮扶 助力脱贫 共享发展 服务地方

路面狭窄,山路蜿蜒,潘中伟、姚书志一行于6月4日上午驱车来到了距铜川市区三十余公里的渭北山村王石凹。王石凹村属于国家级特别贫困村,隶属于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处于王石凹矿、李家塔矿和陈家河矿三矿包围区,贫困户占总户数的42.7%,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41.2%,该村坡地多台地少、土地贫瘠,村民因残疾、因病返贫问题突出,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一下车,学校党政领导就受到年过八旬的方显会,已过七旬的张万春、杜新民等村民的热情迎接。“你们好,老人家,我们来看你们了!”“欢迎,欢迎,走了这么远的路,辛苦了”。朴素的话语,亲切的交流,大家手拉着手来到村委会召开扶贫现场推进会。分管扶贫工作的校纪委书记王树茂主持会议,介绍了学校近20年来扶贫帮困工作的情况,并表达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以在扶贫点召开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征求村委会和村民群众工作意见建议的良好意愿。

在听取了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雷如关于驻村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王先锋关于党建、两委工作情况,王石凹村党支部书记石辉关于该村情况以及王石凹街道党委书记杨彩虹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潘中伟在讲话中对村民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对区委、街道办党委对学校扶贫工作队的支持表示感谢。潘中伟指出,作为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再次来到王石凹村,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来结亲交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学校从1996年开始开展扶贫工作,20年来,已帮扶咸阳市永寿县三个村、印台区三个村全部脱贫。2014年6月开始对王石凹村开展帮扶,在指导村民开展养殖业、发展中草药、核桃和花椒经济产业、提供科技咨询、移民搬迁以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具体帮扶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承担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决完成中央、省委交给的工作任务。潘中伟强调,此行还是慰问交流之行。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来到王石凹村,一是慰问全体乡亲,二是慰问驻村“第一书记”和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三是与特别贫困户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了解具体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探索脱贫致富途径,目的就是按照共享发展的理念,心系乡亲,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同时,认真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决履行好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真学真做的职责义务。

在自由交流中,校领导与张万春、方德成、高立民等结对帮扶对象亲切交流促膝而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来源、经济困难以及期望意愿等,听得仔细,记得详细,其情其景,温暖亲切。

临走时,潘中伟、姚书志等勉励乡亲们增强信心,学校一定会和当地政府一道努力让乡亲们把日子过得更好。

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印台区“四套班子”领导、王石凹街道办领导参加了扶贫工作现场会。

严维佳还陪同潘中伟来到驻村“第一书记”宿舍,了解住宿及生活其他情况。

离开王石凹村后,潘中伟、姚书志一行赶赴印台区委会议中心,举行了“陕西科技大学与印台区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潘中伟、姚书志、严维佳以及印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爱侠、区政协主席陈家奎、区委副书记陈博出席并见签,副校长李志健与印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治林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亚莉主持签约仪式。

潘中伟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科技大学的学科专业与印台区产业结构有很多结合点。印台区区委书记赵富祥率区党政考察团于5月25日来校就推进定点扶贫、开展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考察座谈,交换意见,今天签署合作协议,就是校区双方务实合作的积极成果。潘中伟强调,印台区有很好的产业布局,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的关键时机,开展校区合作、科技兴区,推动印台区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发展任务,是学校应该履行的服务社会职能。他希望校区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农产品深加工、陶瓷产品研发等方面深入工作对接,落实合作项目,让校区合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并以“果乡瓷都、魅力印台、科大参与、共创未来”表达了合作共赢发展的美好祝愿。

严维佳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陕西科技大学在王石凹村、印台区脱贫攻坚上送人才、送科技、送项目、送政策的扶真贫、真扶贫的扎实工作作风和社会责任担当。他要求印台区抓好陕西科技大学科技帮扶印台区的良好机遇,充分利用好陕西科技大学科技研发、智力支持、学科布局等优势,在农副产品深加工、培育陶瓷产业等方面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全面落实校区合作、科技兴区积极成果。

李亚莉在讲话中介绍了印台区区域发展情况和“十三五”发展战略,高度评价了陕西科技大学倾心、倾情、倾力,真帮、真扶、真助的工作实绩,赞扬了全市“第一书记”典型王先锋的优良工作作风,并就校区合作协议顺应时代要求、符合群众愿望、发展前景广阔表达了坚定信心。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两学一做” 提升党性修养

马栏革命遗址,位于桥山山脉南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苍茫雄浑的马栏山,留下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

6月4日下午,在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马栏村,校领导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举行了“继承革命传统,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瞻仰关中分区、中共关中地委和中共陕西省委等机关的革命遗址,参观马栏革命纪念馆等活动,重温历史记忆,感受革命岁月,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晚上,校领导集体观看了主题电影《杨善洲》,不少同志为杨善洲的感人事迹流下眼泪。

在马栏革命纪念馆里,潘中伟、姚书志等同志认真聆听现场讲解,仔细地观看一幅幅珍贵革命史料图片,不时与讲解员交谈,详细了解展板背后的革命故事。尤其是在陕北公学、鲁迅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八路军荣誉军人学校等学校在这里办学的展板前驻足良久。潘中伟对班子同志们说,在那么艰苦的岁月里,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还坚持办学,靠的就是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理想信念。

学是基础 做是关键 结合实际 真学真做



校党委中心组6月5日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有关材料,深入研讨人才队伍建设这项重点工作。潘中伟强调,校级领导干部要以协调发展的理念,统筹处理好学校重点工作之间的关系,立足岗位做表率,在科学决策中加快学校事业发展。会议分学习讨论、工作研讨两个阶段进行。

在学习讨论阶段,潘中伟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重要文献,重点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党员、党的干部等章节,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潘中伟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对照杨善洲、焦裕禄等党的好干部的感人事迹,查摆个人差距,进行自我批评,并就校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研讨从关于党性和理想信念、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领导班子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个人的认识和体会做了主题发言。潘中伟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到了基层,延伸到了全体党员。校党委委员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自觉履行职责义务。同时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对自我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就是发扬我党一级抓一级,以上率下的优良传统,在校级领导层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潘中伟强调,思想入党是永远的追求,理想信念是体现我们共产党人意志的巨大精神力量,校级领导干部不但要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严明组织纪律、一切以师生根本利益为重上做好表率,更要在熟练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做表率。潘中伟要求,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围绕学习内容和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并按照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方案中基层支部有方案、党员个人有计划、学习讨论有重点、教育实践有标杆、学习教育有特色、“两学一做”有氛围等6个“有”和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评议整改、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等5个“带头”的要求,自觉落实好相关工作要求。

姚书志在发言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根本遵循,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标准要求自我,在干事创业中为全体党员做表率。尤其是要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严格约束自我的言行,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其他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也一一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结合个人工作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履行职责使命、注重实践检验等方面谈了认识体会。

在工作研讨阶段,校党委就如何按照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以协调发展的理念为指导,集中对人才队伍建设这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负责人参加了校党委“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视频新闻链接:http://news.www.sust.edu.cn/info/1047/28160.htm

陕西省教育厅热点聚焦报道:陕西科技大学:两学一做 贵在行动 以上率下 身体力行__教育新闻_
http://www.snedu.gov.cn/jynews/rdjj/201606/07/59464.html
中国高校之窗网站报道: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http://www.gx211.com/news/201666/n9799371403.html
西部网报道:陕科大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6-06/07/content_13893170.htm
西部之声网报道:陕科大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http://www.bbra.cn/215597.aspx
人民网报道:“用共享发展的理念为地方和群众做实事——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服务地方、精准扶贫”
http://sn.people.com.cn/n2/2016/0609/c358984-28481927.html?plg_nld=1&plg_uin=1&plg_auth=1&plg_nld=1&plg_usr=1&plg_vkey=1&plg_dev=1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自评工作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推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