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3-05-27 11:57 文/新闻办 王亮 图/郭乃力 点击:[]

5月26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洪浩,指导组成员侯俊鹏到会指导。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作学校主题教育阶段性总结。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专题研讨发言。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王道安领学题为《总书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的《人民日报》文章。

姚书志从“聚焦学懂弄通、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聚焦破解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急难愁盼、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聚焦提升实效、不断强化工作保障”四个方面阶段性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下一步将根据省委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安排部署,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汇报交流阶段学习情况和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专题研讨发言。

洪浩认真听取全部发言后作点评指导。他充分肯定学校聚焦学深悟透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的做法,对学校下一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指导建议。一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军事思想和经济思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掌握和运用。二是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调研,聚焦优化学科专业,努力做到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要对标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作调研,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三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在完善制度的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党史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姚书志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正确政绩观为导向,以师生满不满意为标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干之中建新功,用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他就进一步推进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将其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校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穿到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中,认真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切实用整改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好调查研究,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在求实、求细上下功夫。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处级以上成员要围绕既定调研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问题梳理清楚、难题排查清楚,为检视整改找准着力点,“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切实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固化为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的制度,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事业发展的成效。三是抓好评估整改,优化顶层设计。要把省委巡回指导组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的意见建议,作为学校进一步寻找发展着力点的切口和优化顶层设计的抓手,根据“老轻工”向“新轻工”学科专业转型、应用型向学术型人才培养转型的实际需求,科学分层定位、分类管理,努力在现有学科专业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参加会议,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八届常务理事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校举行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