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光明日报》专访我校大学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17:12 文、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张芸 点击:[]

5月30日,《光明日报》刊发了校党委副书记郭强讲述我校就业工作的专访文章《针对性强匹配度才高》。

采访中,郭强结合我校64年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和学生就业实践,围绕采访主题“怎样让每个学生都有‘好去处”,从更好了解企业用人动态和需求,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着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丰富校企合作的多样性;加强学生就业观念引导,强化就业育人时效性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就业工作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他指出,只有不断提高学生培养的针对性,才能持续提升就业匹配度。他表示,我校将继续锚定时代和社会发展所需,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让校企衔接融入学生求学、择业全过程,让他们终身受益。

报道全文如下: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陕西科技大学有着64年办学历史,每年西部就业学生占比超60%,学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逐步攀升。多年来的就业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到,只有不断提高学生培养的针对性,才能持续提升就业匹配度。

今年4月末,学校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春季就业供需双选会,176家在陕企业提供了3500余个就业岗位,给毕业大学生送来“及时雨”。书记校长带队赴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名优企业访企拓岗。我也深入各院系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调研,协调多方资源破解就业难题。

更好了解企业用人动态和需求,才能真正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每学期,我们都会派出由各院系党政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组建的市场开拓队伍,结合学生就业意向、学校学科方向,重点走访百余家企业,开展社会需求调查,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

学校还着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不断丰富校企双方在人才联合培养、学生就业实习、科研技术攻关、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源源不断输送社会急需、行业期盼、企业渴求的人才。比如,集中优势力量重点发展信息、能源、人工智能等重点学科,向新轻工方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走出新路子,人才培养展现新内涵。

学生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离不开课程思政、校友典型、朋辈榜样等的示范和带动。为此,我们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依据学生求职、考研考公、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创新创业等不同需求,分层分类搭建校内外实践平台。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2016届毕业生孙可榜、2018届毕业生杨盼生扎根新疆、西藏,2021届毕业生阿布都沙拉木·艾比布拉创业带动800家农户脱贫致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回报社会的誓言。

接下来,我们会锚定时代和社会发展所需,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让校企衔接融入学生求学、择业全过程,让他们终身受益。

(终审:刘倩 核稿:田少宁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长李志健接受“青塔”专访 下一条:副省长方光华一行来我校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