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就业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100个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2021-12-01 20:50 文、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张芸 点击:[]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确定了100个优秀典型案例,我校就业工作案例《扶“志”追梦,扶“智”筑梦,扶“质”圆梦 全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生就业工作》成功入选。这是我校就业工作案例首次入选该项评选活动。陕西省仅有我校与长安大学、西北大学三所高校入选。

此次案例聚焦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生这一重点群体,介绍了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作用,打好“扶志、扶智、扶质”组合拳全力助推就业工作的做法。

聚焦扶“志”。学校作为省属高水平大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招生比例高达85.9%,家庭经济困难生占比33%。学校科学谋划就业工作,以实施就业育人项目为抓手激发学生就业志向。开展就业意向调研,制定7项就业制度,建立“日统计—周通报—月简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实现“一生一档”精准帮扶。辅导员就业指导资格认证达到100%覆盖,遴选60余名优秀就业指导师开展全程化帮扶,近三年家庭经济困难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高出全校平均就业落实率8.2%,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实现100%就业。积极引导学生将职业选择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每年有60.2%的毕业生选择留在西部就业。2016届毕业生孙可榜扎根新疆和田、2018届毕业生杨盼生远赴西藏阿里,用青春之行动投身祖国西部建设。

立足扶“智”。实施“阳光助学工程”,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开展特色化就业帮扶。建立阳光服务中心等6个学生自主经营创业实体,4个校园服务部门,年均提供实习实践岗位700余个,累计服务19489名家庭经济困难生,增加学生实践能力。开设生涯规划实操、演讲与口才等10余门“阳光助航”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制定10余个主题心理团辅方案,先后为6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就业心理调试,树立学生求职信心。2019届毕业生师崇盼经过3年阳光平台锻炼,练就求职本领,顺利就业的事迹受到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专题报道。

助力扶“质”。学校是全国范围内较早探索易班建设的高校之一,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相继在我校设立,培育出“婷姐说就业”等优质思政栏目和高质量线上课程。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实现高质量岗位供给,利用“云就业”实现35家地市人才机构和2522家名优企业线上开展校园招聘,年均提供优质岗位5万余个;开发“SUST云科大”服务号,大数据分析确保高效推送、优先推荐、精准施策。2020届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生邓明睿通过线上招聘平台成功就业的事迹,受到人民网、人民视频、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专题报道。

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使命,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打造凝练特色品牌,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奋力开创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新闻小贴士:

相关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4/A15/202111/t20211126_582611.html

(终审:李晓 核稿:田少宁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1年国家基金工作总结暨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来校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