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扶贫干部陈永康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06-06 15:48 文、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6月4日,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赵一德主持。会议表彰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姚书志在主会场参会,我校驻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扶贫干部陈永康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全省共有586人获此荣誉,其中各高校获奖的有7人。

陈永康同志是我校派往“两联一包”对口帮扶单位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的第四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3年期间,他以村为家,连续1212天奋战在脱贫工作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联系校地双方,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之路,带领王石凹群众修路、栽路灯、建养鸡场、种中药材,建成党员教育基地和扶贫驿站,把王石凹村变成了一个集体经济年产值180万元、老百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村子,已于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退出。陈永康本人在3年扶贫工作期间,2次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1次荣获铜川市“十佳第一书记”。其扶贫工作事迹被《陕西日报》《西安日报》报道。

回忆起三年前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时的情景,陈永康依然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在农村基层锻炼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我非常感谢校党委对我的信任与培养,这几年的扶贫工作经历带给我不一样的成长和进步,让我坚定了扎根基层、奉献群众初心和使命,提升了我处理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

陈永康用自己的私家车为群众载运月季花苗

陈永康(左三)在群众家中走访

陈永康在王石凹村

陈永康(右)在帮王石凹群众收玉米

陈永康在王石凹村

陈永康组织牵头下,王石凹村建成了村广场

王石凹街道的同志和群众送别陈永康

谈到这次获奖,陈永康同志感慨地说:“3年时间,王石凹群众教会我很多。和他们一起种大葱,种连翘、金银花,带着他们办养鸡场、卖鸡蛋,帮他们修广场、建凉亭,用脚步丈量王石凹的山山水水、把汗水洒满王石凹的沟沟坎坎,看着乡亲们搬进新居,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觉得非常自豪、非常欣慰。现在,王石凹村虽然实现了脱贫退出,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长征又即将开始,我会持续关注王石凹的美丽乡村建设。一日王石凹人,终生王石凹情,我相信王石凹的明天会更美好!”

(核稿:林梅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吴博妍)

上一条:“我最难忘的银幕共产党员形象”陕西大学生影评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党委书记姚书志参加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