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为学工队伍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会议作专题报告

2020-10-16 14:24 文/学工部 赵闯 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10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学工队伍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并作《让辅导员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为民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主持会议。

姚书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近期工作调研情况,从辅导员转编制的思考、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设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等三个方面,回答了辅导员关注的焦点问题,解读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明确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和抓手。

姚书志强调,辅导员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是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后备队,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从辅导员双线晋升、三条发展路径上介绍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发展的顶层思考,详细阐述了辅导员转编制的有关问题,要求大家深刻理解职业化和专业化的关系,结合自身专长及发展规划,冷静、客观、辩证地看待转编制问题,坚定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姚书志指出,教育部2014年出台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确立了辅导员职业标准,划清了辅导员职业边界,丰富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内涵,具有里程碑意义。要精准理解和把握《能力标准》中九项职业功能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到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是专业化的前提,做好理论与实践研究是专业化的必要条件。他强调,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加强党性修养,着力提升价值引领能力;要搞好理论学习,掌握基本的工作方法;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通过组建团队搭建平台,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姚书志强调,学校发展事业的追赶超越,离不开一支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生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实现学工队伍的工作方式从以管理服务为主向以教育为主的转变,增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点亮学生理想之光;要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合理配置时间和空间,把辅导员培养成真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培养培训模式,加强分层分类培训,实行精准培训;要尽快构建主阵地与主渠道的协同机制,打通思政课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的路径,实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有效融合,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王道安在总结中强调,姚书记的报告为加快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步伐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与会人员要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达到坚定信心、坚定目标,引领工作、引领发展,集中心思、集中力量的目的。学工系统工作人员要坚定辅导员岗位能干出事业、有发展前途的信心决心,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更加务实管用的落实措施,引导辅导员队伍融入本职认真践行,更好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终审:杜杨 核稿:张凯凯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杰出校友企业家论坛在厦门举办 下一条:中国银行总行首席客户经理王海燕一行来校调研智慧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