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2020-05-09 15:44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5月9日上午,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建中主持会议。

1AA36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建中主持会议

1B929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重要论述,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以及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

杨欲晓指出,我们党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场合、重要会议上对国家安全作出深刻论述,为我们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以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杨欲晓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准确把握。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战“疫”中度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值首批开学复课学生返校,面对疫情,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马建中就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强化国家安全观意识,进一步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居安思危;二是要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其转化为推动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提高解决国家安全工作相关问题的本领;三是要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工作要求,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有效防范、排查国家安全风险隐患。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着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各级党委要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落实各级党委维护国家安全的领导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校园共识。

27462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终审: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 下一条:我校迎来首批返校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