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0-04-27 23:12 文、图/新闻办 刘倩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开学复课的相关部署要求及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开学复课各项工作,4月2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工作动员部署会。校领导姚书志、马建中、杨欲晓、王道安、王为民、王学川、李志健、王海燕、郑恩让出席会议。

姚书志从为什么要开学复学、如何进行开学复学、开学复学应把握的关键问题等三个方面就深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姚书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复产复工复学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开学复课的各项工作。一是要站在政治高度看待开学复课,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的新形势。二是要深刻认识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开学复课是全校的重点工作。三是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要深刻认识及时开学复学是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迫切需要。

姚书志从什么时间能回来、让什么人先回来、准备到什么程度可以安排回来等三个具体问题分析了如何进行开学复学。他强调,要加强系统谋划,聚焦复学开学的重点关键,一定要倒推任务、强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防疫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姚书志结合开学复课要抓住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强调要履职担当尽责,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他要求,一是尽职责尽责做好开学复课各项工作;二是建立合理有序的返校人员审批机制;三是合理安排好返校后的学生学习生活;四是要通过疫情防控提高学校工作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五是要在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姚书志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大家倒排任务、倒追责任,抓好落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

马建中要求,与会人员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对师生健康安全负责的高度,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下去,认真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校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要积极主动认领任务,切实扛起领导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齐抓共管、步调一致,依靠科学的防控和严格的管理,守护好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确保万无一失,在复学复课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从开学准备、组织学生报到、学生在校复课等三个阶段就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报到和开学复课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任务分工和部署,针对具体涉及到的25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他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开学即是决战”的思想,以“战时”状态、冲锋姿态,坚决贯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压紧压实各项责任、保障复课顺利开展”的总要求,圆满实现“确保师生生命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正常教学秩序”总目标。

副校长王学川从近期工作、开学复课的准备工作、开学后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等三个方面重点就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强调,本科教学涉及面广、涉及人多、情况复杂,要在全力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开展好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他要求,教务处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协调好各个教学环节、各项教学工作,并根据情况变化对方案进行相应调整;各相关部门高度关注支持本科教学工作;各学院结合学校统一安排,做好相应的本科教学工作,通过多种方式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

副校长王海燕从研究生开学总体安排、第一批返校研究生基本情况、研究生教育管理安排及国际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等四个方面就2020年春季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学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要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兼顾、分类管理”为原则,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主导作用,科学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后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校长助理郑恩让就实验室及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从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组建防控体系;做好三个阶段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他还从学生返校后图书馆的开馆情况、开馆时间,师生通过网络途径进行图书自助续借,移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网上利用等方面介绍了开学复课后图书馆的相关管理工作。

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终审: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获颁“高等教育杰出管理者”称号 下一条: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