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喜讯!我校首次进入“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前50强

2020-04-08 16:25 文、图/ 前沿院 李志如 点击:[]

近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陕西省有7所高校上榜,我校排名中国高校第50位,在陕西高校中排名第五,专利转让数量为269件。

排榜名单是对截至2020年2月5日,中国高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生效的专利申请权/专利权转让数量(不含港澳台)所进行的统计排名。

陕西高校排名全国前100强情况表如下:

据悉,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高校要树立“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浪费”的理念,突出转化运用导向,将专利转化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作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以及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我校通过完善制度改革、重视知识产权贯标、加强知识产权培训(特别是国际专利)、创新代理机构全天候驻校服务模式、开展高价值专利价值评估等五个方面开展专利工作。近5年专利申请量6287件、授权量3277件,其中国际专利授权23件,连续9年在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中,进入全国高校50强,位居陕西省属高校首位,展现出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学校先后获批了陕西省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和西安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示范中心2个高水平知识产权研究平台,并出色的完成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贯标验收工作。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宣传知识产权工作,完善管理制度,普及和提高广大师生知识产权保护的的知识与意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注重专利技术的产业化,为学校大力开展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基础和环境。

(终审:杜杨 核稿:强涛涛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两项一等奖!陕科大7项成果获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我校再获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