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2020-01-12 14:53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1月12日上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认真学习贯彻中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和要求,梳理盘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全面总结形成经验与存在不足,并对下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成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新柱到会指导,指导组成员孙鹏、雷永强、赵焜,我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长马建中主持。

18173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从基本情况、收获成果与存在问题、经验启示、今后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对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指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严格按照中省决策部署,在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聚焦主题主线,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突出“四个贯穿始终”,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程各节点均能够按照要求系统谋划、统筹实施、全面推进,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到政治觉悟,从党性修养到纪律作风,经受了一次涤荡心灵、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来校调研督导时以“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对学校有序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扎实开展特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姚书志强调,虽然第二批主题教育到此告一段落,但是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决心和行动永远在路上。这也是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实现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目标的现实需要。全校上下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勇于进取精神转化为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姚书志提出了三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答好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终身课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以及24次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的能力;二是要狠抓制度建设,以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新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结合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推进,在学校制度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办学治校方略。既要抓好校级、职能部门、学院(部)112项新出台、新修订制度以及原有制度执行上的落地落实,又要科学预见风险挑战,及时发现制度缺项、滞后并加以订立修订;三是要坚持学做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党建质量提升促学校事业发展,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最直接的标准。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三步走”战略,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重点工作,尤其是要做好“双万计划”推进和专业认证、拟申报学科优势资源整合与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这三项工作,举全校之力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1E1FE

张新柱对陕西科技大学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张新柱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科技大学党委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在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上从严要求、从严把关,统筹落实好四项重点措施,呈现出政治站位高、思路举措新、检视问题准、整改落实实等特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合学校情况,张新柱对学校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二是要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对照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把既定的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三是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要紧紧抓住新时代高等教育和学校当前发展机遇,努力做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依托特色优势学科,积极适应党和国家战略需求,做好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加快人才引育,厚植学科专业优势,做好争创‘双一流’”这“三篇文章”;四是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在学好用好当前规章制度的同时,把主题教育中切实可行、行之有效,能够管现在、管长远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1E216

马建中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后,各二级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今天的会议精神,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精心做好本单位主题教育总结工作,认真梳理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入查找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加强理论武装与推动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思考工作、开展工作;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2A05E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校内指导组有关人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终审: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不负韶华!快来看,奔跑在复兴之路上的陕科大人 下一条: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