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十大新闻

2020-01-08 08:50 文、图/新闻办 点击:[]

1.党建为发展赋能: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

11月21日上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来陕科大调研督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对学校事业发展和主题教育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聚焦主题主线,认真贯彻“四个到位”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一体推进,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本着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的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学校党委作为9个受邀单位之一在9月24日召开的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11月22日,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抓整改、促落实的一项具体举措,学校作为牵头单位,与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了未央高校联盟。

在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对校级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暨综合研判中连续3年获优秀等次。

2.学科建设再获突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增至2个

整体学科实力不断提升: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库9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陕科大化学(Chemistry)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是继2017年1月学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之后,第二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学校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数量居省属高校并列第2。

优化学科布局、凸显办学特色有重大举措:学校决定对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科专业暨学院调整,3月29日成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4月18日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4月9日参与共建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助力将其打造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据2019年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2018.10.1—2019.9.30),陕科大位列全球高校第499位,首次进入全球Top500;位列内地高校第102位,省属高校第2名,全国轻工类高校第2名,为学校历史最高排名。12月27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正式公布《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学校在部分关键性指标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居全国第178位,较2019年跃升104位,位列陕西高校第10位,全国轻工类高校第3位,整体实力跻身中国同类高校第一方阵。

3.人才培养质量业绩突出:新增7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局面:6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18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7个专业顺利通过,位居陕西高校第一。截至2019年底,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正式通过、完成进校考查、拟进校考查、新受理专业数合计18个,位列陕西高校第三,全国轻工类高校第一名。

学校获批18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12个,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新设3个本科专业。获批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教材22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批首批国家级职教团队培训基地(全省3家)和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

4.人才“蓄水池”释放新红利: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

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新增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个学院和个人分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人当选教育部轻化工程教指委副主任,1人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省属高校唯一)并获杰出贡献奖;3人入选陕西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4人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2人获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2人分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全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度人物。学校全年引进包括学科领军人才在内的专任教师92人,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5.科研创新活力迸发:科研经费与项目获批数量均大幅增加

全年科研到位经费比去年增长30%,实现历史性突破;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高校新型智库,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等9个平台;高层次科研项目收获颇丰,共获批204项省部级以上自然科学类项目,比去年增长12.7%。

11月12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发布了中国高校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实力100强,陕科大再次跻身全国百强,陕西高校第4位、省属高校第1位。学校全年共授权专利563件,其中发明专利342件。转化专利109件,转让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5%;授权国际专利1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6 %。并以出色的成绩完成《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贯标验收工作。

6.国际化进程树里程碑: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获教育部批复设立并圆满完成首次招生

构建全方位对外合作和国际交流新格局:4月15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学校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中国陕西科技大学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合办),这是陕西高校获批招生年限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使学校成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能直接颁发中外双方学位的陕西第二所工科高校。5月11日,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在2019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揭牌;9月,学院招收的首届本科新生入校。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与圣彼得堡国立帝国理工大学等国外9所高水平院校签订合作协议,获批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资格,来校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

7.创新人才和学科竞赛再攀高峰:重量级赛事成绩再创新高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银奖2项、铜奖4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大赛积分排名位居陕西高校第6,再次捧得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优胜杯”;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0项。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4-2018年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学校排名居全国高校第123位、轻工类高校第1位、省属高校第2位。

8.思政工作不断深化:构建协同育人大格局

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大格局,成立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等两个班子;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制定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活动工作方案》;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依托学校设立;实施思想、心理、助学、就业“四位一体”教育扶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和《新闻调查》将学校作为就业典型示范高校作了专题深度报道;学校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在全省思政工作座谈会上发言。思政工作队伍素质稳步提高,1名学工干部受邀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1人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人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2人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

“文化科大”工程有序推进,获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称号;传承弘扬“三创两迁”精神,举行首个“西迁纪念日”系列活动;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批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1个项目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2人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1人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积极参与全国百余所高校拉歌活动,拍摄制作《青春为祖国歌唱》视频、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等活动。

9.脱贫攻坚有实效:学校“两联一包”帮扶点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2019年,学校在王石凹扶贫点圆满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户、村脱贫脱出。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亲临王石凹村开展指导及协调项目。五年来,学校相继协调资金1100余万元,消费扶贫累计120余万元(印台区),硬化出行道路5.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9盏,完成52户移民搬迁,累计发放春节福利10万余元。近年来,还组织开展劳动技能提升、特色产业种养殖、电商、教育等各类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超过1000人次。先后与帮扶县区对接完成项目65项,共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教育实践培训基地、农业示范基地、农民培训基地、校级社会实践基地、写生基地共计17个。学校多次获评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获全省“双百工程”工作先进单位。

10.民生工程普惠师生:“年年都是服务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践行“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理念,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4月24日上午,陕科大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举行“智慧校园及一卡通”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这是校企合作的又一重要标志性成果,为助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拓展融资渠道,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现已圆满完成涵盖智慧教室、智慧一卡通、二期安防监控等13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0月29日,学校三期教工公寓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这是学校“十三五”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行政效能监察重点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将极大缓解学校教职工住房不足的现状,助力我校人才工程。

(终审: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