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兰州大学兰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5-26 10:07 文、图/轻工学院 刘汉斌 点击:[]

5月24日上午,应我校柔性电子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的邀请,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兰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柔性电子与智慧健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柔性电子学院院长吕斌主持,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兰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柔性电子技术在显示屏,可持续农业,人机交互与脑机接口,以及智慧医疗领域的发展前景,指出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于材料结构设计与功能调控。随后,兰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近期的主要工作。基于银纳米线和超长银纳米纤维的焦耳热效应,获得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柔性透明热疗片,达到了良好的物理热疗效果,可明显抑制皮下肿瘤的生长;开发了“岛桥结构”传感器,组装了自供电的透明电子皮肤;采用简单、绿色的电化学氧化策略获得了全生物、可降解储能器件,实现了器件工作寿命的良好可控性;利用超级电容器结构实现了离子的整流特性,获得了超级电容器二极管,为脑机接口提出了新方案。

兰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深入浅出,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兰伟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此次报告会内容科学、系统且深入,引发了大家对自己研究思路和方向更深层次的思考。

新闻小贴士:

兰伟,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中国电子学会柔性电子技术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筹),西北四省电子显微镜学会第一届理事,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联盟理事,北京工业大学学报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联合主持青海省国际合作项目1项/自然基金1项等。主要从事柔性电子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在Sci. Adv.、PNAS、Adv. Mater.、Adv. Funct. Mater.、Smal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被引用3100次,H因子34,申报国家专利24项,其中已授权9项。主编《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教材1部,参与编写英文专著1部。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天津理工大学张磊副教授到设艺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武康宁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