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暨南大学朱明山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5-18 17:16 文、图/环境学院 章柯、李小飞 点击:[]

5月15日,应我校科技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安市生态环境材料与绿色低碳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及陕西省西北生态环境材料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的邀请,暨南大学朱明山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报告由环境学院学术院长王传义特聘教授主持。

朱明山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压电效应在水污染控制与CO2转换领域的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压电效应,并创新地通过压电效应强化传统高级氧化技术如光催化、过硫酸盐氧化、CO2催化还原等方面。如利用微弱水流作为驱动力,引发二维材料的压电效应,针对水环境中药物类污染物的去除效能和反应机制,展开一系列探索性研究。此外,针对传统钙钛矿类光催化剂在CO2还原方面的局限性,通过引入压电效应,拓展了钙钛矿类材料在CO2催化还原方面的应用,从而为推动压电效应在环境催化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基础研究支撑。报告会尾声,朱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相关问题。

新闻小贴士:

朱明山,教授,博导,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获得者,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随后在陶氏化学公司、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JSPS学者)工作,2018年加入暨南大学环境学院。研究方向:环境催化和污染与控制化学。近5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包括行业内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2篇)、Angew. Chem. Int. Ed.(3篇)、Nature Commun.(1篇)、ES&T(1篇)、Water Res.(3篇)、Nano Energy(3篇)和Appl. Catal. B: Environ(20篇)等。H因子62,入选爱思唯尔2021、2022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科睿唯安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中科院二区期刊Elsevier旗下Surface and Interfaces(IF:6.137)主编(Editor),Chinese Chem. Lett.、Catalysts、Environ. Funct. Mater.等期刊编委。

(核稿:陈庆彩 编辑:雷超)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武康宁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华东理工大学赵玲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