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美术学院屈健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2-13 17:20 文、图/设艺学院 高静 点击:[]

12月12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诗画本一律 天工与清新—中国画的诗意表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主持,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及全国艺术设计同行近300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屈健教授从中国画与诗词关系的历史脉络切入,深度解读大量包含诗书画印传统的文人画作品和题画诗词,多角度探讨东西方不同语境背景下诗画间文化关系。屈教授通过详细阐述中国文化系统中这两种典型艺术形式,揭示出其具有的相互渗透与包容的特点,点明了中国画之所以成为独具特色国粹艺术的本质原因,探讨了中国画为公众艺术审美品位提升所创造的广阔空间。

报告结束后,屈健教授与参会师生对比分析艺术与设计领域中“天人合一”概念的不同解读,也为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选题方向提出宝贵建议,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对于广大师生在艺术设计创新方面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新闻小贴士:

屈健,文学博士学位、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高校美术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教学名师;校友会2022年中国高贡献学者。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王育晓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王思宇、陕西师范大学邢惠萍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