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轻工学院研风教育第一课

长安大学颜录科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11-15 09:49 文、图/轻工学院 严雪艳 点击:[]

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掌握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方法和学术规范,11月12日上午,我校研究生院和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邀请长安大学颜录科教授做客“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探索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颜录科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以自身经历为主线讲解了自己从读研到工作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的改变。随后,颜教授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法、文献阅读技巧等。最后,颜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一名合格研究生应该具备的学术素养,包括:科研心态、专业学习、团队精神和学习能力。他鼓励研究生培养科研热情、不畏失败、锲而不舍解决真问题。报告会内容详实,给予广大研究生新生一个全新的科研视角,令人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颜录科,博士,长安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会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纳米复合材料委员会委员,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陕西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第六届理事。2002-2008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5月在长安大学参加工作,先后任材料学院道路材料工程系副主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主任,2014年10月在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兹高分子研究所(Leibniz-Institut für Polymerforschung Dresden, IPF)进行访问学者研究。主要研发方向为新型污水处理高分子膜材料,绿色与功能高分子材料,废塑料绿色再生与高值化利用,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交通功能材料,特种工程塑料。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冬奥会重大工程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并从事过多项工业界合作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mal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际主流刊物上,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10项、成功转化2项。先后荣获河南省交通运输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和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齐鲁工业大学杨桂花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上海大学张斌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