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上海大学张斌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1-14 16:44 文、图/设艺学院 高晓谱 点击:[]

11月12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上海大学张斌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理解新主流电影:历史、产业与文化的视角”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院长助理、丝路电影与丝路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吉平教授主持,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副院长贺雪梅教授及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张斌教授基于新主流电影的概念与事实,详细阐述了新主流电影的内向整合、外向竞争、产业政策,深度解构了电影主流题材、民营资本、类型生产的三轮驱动,并对观众需求倒逼下的新常态表征以及新主流电影等做了反思与延伸,完整阐释了新主流电影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新主流电影的修辞系统。

张斌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兼具前沿性、学理性和通俗性的精彩讲解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大家就新主流电影的艺术探索和国际传播路径等方面问题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均耐心地做了详细解答。报告内容开阔与提升了与会人员的研究视野和学术兴趣。

新闻小贴士:

张斌,男,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评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新闻与传播》等全文转载,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名录。出版《镜像家国——现代性与中国家族电视剧》等多部专著,学术成果曾获中国金鹰奖电视艺术论文一等奖、飞天奖电视剧评论二等奖等多项奖励。《电影理论研究》编委,多本CSSCI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长安大学颜录科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北京大学李道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