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李道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11-14 16:01 文、图/设艺学院 高晓谱 点击:[]

11月10日晚,应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北京大学李道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电影的技术文本与文本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院长助理、丝路电影与丝路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吉平教授主持,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设艺学院院长刘宗明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

李道新教授围绕报告主题,对技术概念与细分、文本概念与阐释等做了深度解构,并基于个人学术研究精准阐释技术文本(电影的文本编码、知识建模、意义阐释)及文本技术(电影时间数据与历史信息系统、电影空间数据与地理信息系统、电影关系数据与知识生成系统)等学术前沿体系。李教授的讲座得到师生的深切共鸣和热烈回应,会后交流和互动积极踊跃。

据悉,本次报告是设艺学院“丝路文化传播大讲堂”第一讲,也是陕西省“丝路电影与丝路文化理论研究基地”的重要学术研讨与分享活动。

新闻小贴士:

李道新,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兼日本东京大学特任教授,在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以及美国、俄罗斯等20多所大学访问讲学,任《电影艺术》《影视艺术》等杂志编委,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评委,中国电影华表奖评委、国家电影局审片委员会委员等。在《文艺研究》《电影艺术》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影视文化评论近300篇;出版《中国电影批评史(1897-2000)《中国电影文化史(1905-2004)》等15种学术著作。

(核稿:贺雪梅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上海大学张斌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复旦大学晁栋梁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