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湖南师范大学任昌亮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8-09 16:08 文、图/文理学院 李百宏 点击:[]

8月1日上午,应文理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任昌亮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报告题目为“量子关联度量及其应用的研究”,报告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任昌亮教授从量子调控和量子科技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入手,首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量子关联判定及量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量子关联映射、基于弱测量下的量子关联和利用机器学习判定量子关联三部分。随后介绍了量子关联在量子雷达、量子热机中的新应用。

任昌亮教授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讲解引起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报告会后,任昌亮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特别是量子雷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营造了良好的假期学术交流与讨论氛围,拓宽了我校师生在量子科技方面的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任昌亮,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的相关研究,近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度量理论研究,弱测量理论的实验方案以及其在量子度量中的应用,量子非定域性等各种量子关联理论的研究,量子机器学习在量子关联中的应用。目前已发表论文5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包括物理学主流期刊论文4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33篇,包括Phys. Rev. Lett. 3篇,Photonics. Res. 2篇,其他Phys. Rev系列21篇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青促会等项目多项。

核稿:刘建科 编辑:雷超

上一条:厦门大学吴晨旭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北京邮电大学侯文军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