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工学院邀请多位专家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7-15 09:27 文、图/化工学院 陈香李、何珍红 点击:[]

7月8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朱庆宫研究员、湖南大学梁志武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佘远斌教授和海南大学罗海彬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作了题为“绿色体系中CO2电催化转化研究”“二氧化碳捕获与资源化利用CCUS——化工人的机遇与挑战”“金属卟啉类催化材料构筑及在催化烃类选择氧化、二氧化碳还原等方面的应用”和“超算驱动的新冠应急药物研发”的报告。报告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仝建波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朱庆宫研究员长期从事高效电催化剂、电解液体系的研究工作,对该领域研究有着深入的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报告围绕绿色体系中CO2电催化转化的主题,从CO2电催化转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入手,聚焦电解液调控、电解液与多种电催化材料耦合两部分研究重点,深入介绍了课题组在CO2高效制备C1产物、合成气、C2产物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是通过电解液与催化材料设计的有机结合,构筑高效电催化体系的研究方法。最后,朱庆宫研究员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CO2电催化转化领域的发展前景做出展望。

梁志武教授针对煤化工与油田伴生气二氧化碳捕获技术存在的工艺能效低、设备效率低等关键技术难题,介绍了通过精准设计捕获剂分子结构、强化设备传质及耦合集成优化工艺能效等手段,开发出了吸收-解吸效果优良的低能耗和高效率复配吸收剂及其工艺。重点介绍了化学吸收法CO2捕集全流程计算机模拟与中试验证高效结合的技术开发模式的构建,建成了煤化工二氧化碳捕获工业示范装置,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佘远斌教授从金属卟啉类化合物的结构具有极强的可设计性和调控性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其作为血红素、叶绿素的母体或模拟物以及催化材料的应用前景。简要介绍了金属卟啉类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以及利用其催化氧气选择氧化环己烷、各类芳烃侧链绿色合成醇、醛、酮、酸等各类中间体或从产品。重点介绍了利用其构筑人工光合作用催化体系,通过太阳光将CO2与水反应直接生成乙烯,以及将废盐与二氧化碳作用直接制备纯碱和小苏打。

罗海彬教授针对新冠病毒MPro等重要靶点,应用国际领先的药/靶亲和力精准预测方法,实现新冠应急药物的快速筛选和精准预测,并完成100多例临床试验,临床效果良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重点介绍了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上完成了“基于自由能微扰方法的大规模新冠药物虚拟筛选”这一杰出研究成果。

这四场报告内容详实,聚焦关键问题,加深了参会师生对当前前沿科学领域的宏观了解,对今后的研究工作颇具启发性。报告结束后,几位专家耐心解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就研究中的重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朱庆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入选国家优青。担任Chemical Synthesis和物理化学学报青年编委、高等化学学报和Nanomaterials客座编辑。于2014年加入韩布兴院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开展电化学和绿色化学方面的交叉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效电催化剂/电解液体系设计、电催化CO2转化、电化学有机合成。近年来,在电解液与催化材料设计有机结合、发展CO2高效电催化转化新方法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The Innovation, Chem. Sci.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及“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等项目的支持。研究成果被科技部、人民网、ChemistryViews、物理化学学报等网站及期刊评述。

梁志武,湖南大学化工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湖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化石能源低碳化高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化石能源低碳化清洁利用教育部创新团队执行负责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育团队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研究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包括AIChE J.-17篇、CES-15篇、IECR-26篇),二氧化碳捕获领域的创新技术成果已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等开展产业化应用合作。牵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编《化工设计》“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本科教材1部。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Int. J. Greenhouse Gas Control、Petroleum、《中国化工学报英文版》和《化工高等教育》期刊编委。

佘远斌,现任浙江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朝晖特聘教授、运河特聘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学科主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浙江省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从事金属卟啉仿生催化氧化、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食品安全检测与溯源、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科研及产业化研究。现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基金8项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近年来在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得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0余件;软件著作权10部。

罗海彬教授、海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计划获得者、国自然优青、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入选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14)、中国化学会青年计算化学家奖(2019)、国际超算戈登贝尔奖提名奖(2021),目前是Acta Pharm Sin B(新冠肺炎专刊Guest editor)、Chin Chem Lett等SCI期刊编委。主要从事磷酸二酯酶(PDE)药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 如抗肺部炎症性疾病(新冠肺炎、肺动脉高压和肺纤维化)等药物靶标结构生物学和发现研究,重点构建基于靶标PDE的药物设计和发现体系,并进行相关的药物研发和作用机制研究,创制了一个抗新冠肺炎临床药物双嘧达莫和两个临床前候选药物。2000年以来, 在Cell、PNAS、Nat Sci Rev、ACS Catalysis、J Med Chem、Acta Pharm Sin B 、Org Lett、等国内外杂志发表150多篇论文。已主持6项国家级、8项省部级和2项市局级项目, 总经费超过4000万,已获得15项发明专利授权和3项PCT专利。

(核稿:仝建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常晶晶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化工学院邀请专家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