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张进涛教授和上海前沿新能源电源技术研究院汤卫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23 09:20 文、图/化工学院 南江 点击:[]

5月18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张进涛教授和上海前沿新能源电源技术研究院汤卫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作了题为“电化学界面调控与能源转换”和“全固态电池进展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仝建波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张进涛教授报告以电化学方法和技术为基础,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对新能源材料在能源存储与转化器件中的基础应用进行实验探索与理论阐释。介绍了碳纤维表界面结构与组成调控及其能源转化性能,包括共掺杂与界面反应功能化新策略、基于活性位点调控与空间限域作用的功能电机构建、太阳能与电催化过程耦合的电化学器件。

汤卫平教授首先从星、箭、弹、船、器方面对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报告又依次介绍了固态锂电池的基本情况、全固态薄膜锂电池制备的方法与优势、粉体型全固态电池的挑战,最后又从界面低阻抗和稳定性问题对策方面对固态锂电池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报告最后,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闻小贴士:

张进涛,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省杰青、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化学催化储能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和机理研究。至今,在Nature Nanotech.、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论文已被引用11800余次,2020-2021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电化学、Nano Research、eScience、Nano Research Energy、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青年编委。

汤卫平,上海前沿新能源电源技术研究院理事长、院长,礼思(上海)科技首席科学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811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全国固态电池产业分联盟理事,全国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物理化学电源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电源技术》《储能科学与技术》《盐湖研究》等杂志编委。从事无机材料化学及其在锂电池材料、盐湖锂资源吸附回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上海市科技创新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相继在Sci. Adv.、Chem. Mater.、Adv. Funct. Mater.、J. Mater. Chem.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专利40余项。

(核稿:仝建波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浙江大学祝长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天津大学姜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