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14 18:25 文、图/机电学院 李海涛 点击:[]

为了进一步活跃我校科研氛围,提升我校教师教学科研水平,进一步布局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应机电工程学院及科技处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做客我校机电工程学院。

12月12日下午,石照耀在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基金专题指导,对学院十几名青年教师的基金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主持。石照耀根据每个教师的研究方向,从题目、摘要、创新点、科学问题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各位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12月13日上午,石照耀作了题为“齿轮技术创新方向”的前沿科学报告,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葛正浩教授主持,副院长杨立军及学院机械专业教师和相关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石照耀详述了齿轮技术演变历程,围绕“齿轮创新三方面,解决问题三思维”,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开展、基金申请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从“齿廓创新”、“加工方法创新”以及“齿轮材料创新”出发,结合其研究成果在典型工程中的成功应用,深入浅出介绍了创新的来源及重要性,对学院开展相关领域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实践性强,使在场师生对科研创新思维有了深入认识。

报告会后,石照耀与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就齿轮方面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石照耀同时结合机电工程学院的优势学科提出将来发展规划的个人看法与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广大师生收获颇多。

新闻小贴士:

石照耀,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齿轮行业科技领军(ISO/TC60)委员,国际机构学与机械科学联合会人物,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国际标准化组织齿轮技术委员会(IFToMM)中国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量测试仪器分会理事长,全国齿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精密测试技术和齿轮工程研究,在测试技术与仪器、微小齿轮与精密传动、精密机械和微小制造、精度理论与标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在重大装备上获得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2019年中国好设计金奖。

(核稿:夏祥林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中山大学李传浩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上海交通大学黄兴溢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