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香港理工大学乔中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15 11:43 文、图 /数学学院 丁小帅、李书选 点击:[]

12月14日上午,应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乔中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Maximum bound principle preserving integrating factor Runge-Kutta methods for semilinear parabolic equations”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副院长李剑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乔中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半线性抛物方程中普遍存在的最大界原理(MBP)现象,并指出在数值算法中继续保留解的MBP性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接着回顾了保持MBP的数值算法的研究现状。为了得到更高阶的线性数值算法,乔教授重点介绍了利用积分因子Runge–Kutta(IFRK)方法求解半线性抛物型方程的时间积分方法,即MBP-preserving IFRK方法,给出了该方法保持MBP的充分条件。并针对Allen–Cahn型方程,首次提出保持MBP的四阶线性数值格式。最后,乔教授针对算法性能的对比、参数处理、方法融合等问题,与参加报告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报告会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也对相关专业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使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乔中华,香港理工大学教授。2006年在香港浸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7月到2008年7月在美国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科学工程计算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8月到2011年12月在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任职助理教授,2011年12月就职于香港理工大学。主要从事数值微分方程方面算法设计及分析,特别是相场方程的数值模拟及计算流体力学的高效算法。至今在SIAM Rev.、SIAM J. Numer Anal.、SIAM J. Sci Comp.、Numer Math、Math Comp、J. Comp Phys等计算数学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文章合计被引用800余次。2013年获香港研究资助局颁发的杰出青年学者奖,2018年获得香港数学会青年学者奖,2020年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研究学者奖。

(核稿:李剑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江苏师范大学潘天波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南开大学王鑫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