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我校农产品干燥加工技术与装备线推广应用示范取得突破

2023-04-22 00:04 文、图/前沿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借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深化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减少农产品产后损耗,开发新型非油炸营养健康绿色产品,合阳县乡村振兴局联合陕西农垦集团合阳添缘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实施了果蔬深加工价值链延伸项目,由我校农产品加工技术与智能装备团队王栋博士作为技术负责人,设计研发新建了农产品干燥加工生产示范线,并于近日顺利通过验收。

本次投产的干燥加工生产线,由前处理车间、干燥车间、包装车间和检测实验室四部分组成。可适用于多种农产品的加工,投资规模适中,具备设备网络化远程监控,故障自诊断保护,无人值守作业,自动化智能程度高,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陕西合阳县现代农业条件优越,被命名为国家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全县果业面积53万亩,是葡萄、苹果、牡丹花、枣、中药材等多种农产品的优势产区,但同时也存在非商品率高、加工比例偏低、产后损耗与经济损失大等问题。

我校专家团队经过调研,开展了大量新型加工技术、工艺与智能设备的研发工作,设计出的新型智能加工设备相比于常规同类设备在热质传递效率、加工能效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目前,该生产线已经生产出多种优质产品,并通过了相关质检机构的质量检测。

本项目的实施,有效利用了当地农产品,开发出多种非油炸营养健康的新型食品,推出了干鲜结合的产销模式,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延长了县域经济产业链,促进了合阳县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核稿:强涛涛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皮肤听声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取得突破 下一条:我校可生物降解地膜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