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刘晓旭教授在国内顶级期刊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2021-09-24 17:19 文、图/材料学院 刘晓旭 点击:[]

材料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刘晓旭教授近日在Springer Nature旗下的国产顶级期刊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 (影响因子28.9,该期刊为目前国内影响因子最高期刊)发表题为“结晶与缺陷对层状纯碳材料储钾的影响”的综述论文(Effects of Crystallinity and Defects of Layered Carbon Materials on Potassium Storage: A Review and Prediction),我校刘晓旭教授、大连民族大学郭海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在该期刊发表论文,该论文的发表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在碳基能源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代表着我校的国际合作取得了新进展。

本文以碳层的结晶与缺陷为明线,以储钾的热力学与动力学规律为暗线;整理了现有文献中的微结构和储钾性能的系统数据,建立了储钾构效关系数据库;以碳层的结晶与缺陷去打通石墨、硬碳、软碳、可膨胀石墨、石墨烯、RGO的材料界限,获得相对普适的储钾机制与构效关系认知;最后利用现有文献中的储钾构效关系数据库,计算机机器学习,预测了实验中没有被制备的合理微结构的纯碳材料的储钾性能。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1918-021-00114-6)

新闻小贴士:

刘晓旭,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物理系主任,教授,博导。2014年入选哈尔滨市青年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获得黑龙江省留学归国人员择优资助(特别资助),2017年经公开答辩,主持的青年基金被国家自然基金委工材五处授予优秀结题项目,2018年入选陕西省“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曾留学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工材2处与5处)。近几年来承担与完成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企业转化4项。研究成果获得黑龙江自然科学二等奖与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目前,担任Nano energy、ACS nano、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多种国际期刊审稿人。期刊《Frontiers in Materials》的客座编辑,中国电工学会青工委委员、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委员会委员。

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纳米材料与技术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纳米催化与能源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绿色功能陶瓷及装饰材料制备与应用,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可控制备、表面修饰及其光驱动抗菌性能研究、金属有机骨架传感器的定向设计与应用、有机质文物保护材料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研究室有教授3名,副教授1名,高级实验师1名,讲师2名,博硕士研究生30余名,研究室理念先进,科研设施齐全,在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开发应用方面成果显著。团队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科研奖励7项,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ACS Nano》《Smal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核稿:王卓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陕科大王学川教授/刘新华副教授《Nano Energy》:用于睡眠质量检测的胶原基质仿生自供电电子皮肤 下一条:教育学院郭国法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级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