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陈庆彩教授团队在大气光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07-27 10:28 文、图/环境学院 陈庆彩 点击:[]

近日,环境学院陈庆彩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大气领域顶级期刊《AtmosphericChemistryand Physics》(大气物理与化学,影响因子:6.133)上发表,题目为“Photo-degradation of atmospheric chromophores: type conversion and changes in photochemical reactivity”。陈庆彩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牟臻为第一作者,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研究以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不确定性环境因素为背景,探讨了西安市大气PM2.5的光化学反应特征和机理,评估了大气光化学反应对空气质量和区域性气候的潜在影响。对西安市大气PM2.5的光化学反应过程进行了实验模拟:(1)发现光化学作用可减弱PM2.5本身对太阳光能量的吸收能力,进而减弱了PM2.5对区域温室效应的贡献;(2)证实了太阳光对PM2.5化学组成的改变作用,发现三线态物质是光化学反应中的重要活性中间体,它可以产生自由基促进PM2.5的老化;(3)不同来源PM2.5对太阳光的化学敏感性是不同的,太阳光照可导致PM2.5光化学反应性的改变,进而改变PM2.5在大气中的寿命和空气质量。

太阳光光照对大气PM2.5化学组成及其光化学反应能力的影响

大气PM2.5中三线态对单线态氧的生成及其太阳光照对单线态氧产量影响


该研究成果为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中存在的不确定性环境因素及其影响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从太阳光对PM2.5浓度、化学组成和大气寿命作用的角度解释了“污染源减排”和“减霾效果”之间的不完全匹配现象。该课题研究历时两年,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03102、41877354)的资金支持。

成果详细信息:

Zhen Mu,Qingcai Chen*, Lixin Zhang, et al.Photo-degradation of atmospheric chromophores: type conversion and changes in photochemical reactivit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2021,doi: 10.5194/acp-2020-1223.

(核稿:李广明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韩佳蓉)

上一条:我校承担的《西安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下一条:我校汤伟教授团队在控制领域国际顶尖期刊《Automatica》上发表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