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青年教师李雷、周金华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1-07-02 17:04 文、图/经管学院 点击:[]

近日,由经管学院青年教师李雷、周金华分别完成的两篇学术论文在物流与运筹国际权威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影响因子4.69)和工业工程与跨学科应用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影响因子:4.135)上发表。

两篇论文我校均为第一完成单位。题目分别为“Incorporating fuel delivery in network design for hydrogen fueling stations: Formulation and two metaheuristic approaches”,李雷为第一作者;“Dual-Sourcing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Strategies for Developing Competitive Supplier in Complex Product Systems”,周金华为第一作者。

“Incorporating fuel delivery in network design for hydrogen fueling stations: Formulation and two metaheuristic approaches”以氢能交通在全球的迅速发展为背景,针对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加氢站选址及氢源问题,提出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及资源的解决办法。为寻找最优方案,论文建立了双目标带容量约束的选址路径模型,即考虑燃料供应的流量捕捉选址模型。求解方面,论文针对模型的特点,设计了两套元启发式算法,分别为自适应大邻域搜索算法以及遗传算法。研究结果表明,论文建立的优化模型能够帮助地区决策者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条件的加氢站建设方案,设计的元启发式算法可以大幅缩减运算时间,并给出符合精度要求的结果。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re.2021.102384 

“Dual-Sourcing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Strategies for Developing Competitive Supplier in Complex Product Systems”以我国复杂产品系统(CoPS)供应链为研究背景,基于其核心技术发展的紧迫需求,研究我国复杂产品供应链主制造商的竞争性供应商培育策略。在考虑复杂产品系统供应链利益相关者能力差距时,依据竞争关键特征,提出了双重采购策略和联合战略,旨在实现国内供应商培育。在基准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多阶段动态博弈模型,运用算例进一步分析了供应商培育策略的有效性。研究表明,双源采购策略和技术授权策略在短期内对提高我国复杂产品供应链的技术能力有显著影响,但双源采购策略辅以联合契约是长期内实现供应商培育和技术合作的有效策略。当主制造商与供应商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时,国内供应商或者国际强势供应商是否作为一级供应商,主要取决于主制造商的技术能力及合作策略设置。研究对我国复杂产品供应链国产化替代率及核心技术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ie.2021.107482 

新闻小贴士: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以下简称TRE)是由Elsevier出版,SCI,SSCI双检索期刊,影响因子4.690。根据SCI官方分区,TRE在所属的五个小类学科中均位列Q1。根据中科院SCI期刊分区,TRE为TOP期刊,位列大类学科1区,并在所属的五个小类学科中均位列1区。此外,TRE位列SSCI的Q1分区。官方数据显示,该期刊录用率低于10%。

《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以下简称CAIE)是由Elsevier出版,工业工程与跨学科应用领域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135。根据SCI官方分区,CAIE在所属的小类学科中均位列Q1,在工业工程类297种期刊中位列第15位。根据中科院SCI期刊分区,CAIE所属的小类学科中均位列2区。官方数据显示,期刊录用率低于10%。

(核稿:薛俭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杨远世)

上一条:我校在仿生双重自调节智能胰岛素释放凝胶体系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特聘教授董亮伟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